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十萬個為什麼》將被搬上舞台 融高科技帶孩子們探索世界

2018年05月04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十萬個為什麼》將被搬上舞台 融高科技帶孩子們探索世界

《十萬個為什麼》將被搬上舞台融高科技帶孩子們探索世界

  中國科普經典巨著《十萬個為什麼》將首度被搬上舞台。出品方供圖

  中國科普經典巨著《十萬個為什麼》問世半個多世紀以來將被首次搬上舞台,盛夏時節首度亮相上海。

  據舞台劇的出品方3日透露,從海洋世界到恐龍時代,再到廣闊的外太空,《十萬個為什麼》的第一部舞台作品的主題將是“無限遠”。

  記者3日獲悉,由少年兒童出版社獨家指定授權的大型奇趣探索舞台劇《十萬個為什麼》正式建組。由大景文化和祺天文化聯合出品的這部舞台劇,將由知名舞台劇導演劉方祺執導,中國首部科幻舞台劇《三體》、東野圭吾奇幻溫情話劇《解憂雜貨店》幕后原班人馬精心打造。

  據介紹,舞台劇創作團隊將不僅率先探索把國際最前沿的舞台科技運用到兒童劇創作中,創造不同凡響的視聽體驗,還將秉承“開拓探索精神”的科學觀,力圖創作出一部讓孩子們受益終生的舞台作品。

  據悉,《十萬個為什麼》是少年兒童出版社在20世紀60年代初編輯出版的一套青少年科普讀物。50余年來,這套書先后出版了六個版本,共發行1000多萬套,累計超過1億冊,引導無數青少年走上了科學探索的道路。

  2013年第六版《十萬個為什麼》全新面世,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韓啟德任總主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共115位兩院院士應邀擔任編委。

  據了解,作為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幼兒科普作品,少兒出版社對如何選擇該劇創作團隊一直非常謹慎。最終,該出版社將改編權交予大景文化和劉方祺帶領的祺天文化團隊。

  近年來,劉方祺導演及其團隊以獨具創新魅力的作品征服了眾多觀眾。該團隊2013年改編並執導了中國首部3D魔幻舞台劇——南派三叔經典魔幻小說《盜墓筆記》。2016年,該團隊將長篇科幻巨作《三體》搬上舞台,成為中國國內首部科幻題材的舞台劇,口碑及票房表現均不俗。2017年,該團隊又執導了以東野圭吾小說《解憂雜貨店》改編的話劇,創下票房紀錄。

  據了解,將於盛夏時節首次亮相的舞台劇版《十萬個為什麼》將會創造一個不同於博物館、科技館、電影院的空間和視聽體驗,在75分鐘內沖破時空界限,展現大自然的精彩紛呈和令人嘆為觀止的人類奇跡,給小觀眾們打造最廣闊的視野和最開闊的想象空間。

  舞台劇將從原著中選取26個最常被孩子們提出的問題,通過一系列巧妙的交互設計,讓孩子們真實感受到“為什麼”的力量——一切人類已經取得的成就和發現,都是努力探索得來。劉方祺說,講故事交給家長,學知識交給老師,我們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將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轉變為自主探索世界的方法和動力。這個才是《十萬個為什麼》的終極意義。

  為了給劇場和舞台賦予更多魔力,該劇將採用多種難得一見的高科技手段,包括3D mapping、動作捕捉、浮空投影、空氣動力秀等等。出品人之一的大景文化董事總經理陳治國說,將會盡一切所能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兒童舞台劇。(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