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原創民族器樂劇首演  《笛韻天籟》還原八千年前古笛聲

2018年05月04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笛韻天籟》還原八千年前古笛聲

  一部講述中國民族樂器笛子傳承發展的原創民族器樂劇《笛韻天籟》,日前在上海美琪大劇院首演。該劇以我國上世紀80年代在河南賈湖古墓出土的、距今7800年至9000年的丹頂鶴尺骨骨笛為基礎,講述中國最古老的樂器笛子的發展和傳承。該劇由上海音樂學院教授、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喬策劃並領銜主演,徐瑛擔任編劇導演,特邀著名笛子演奏家蔣國基演奏高仿骨笛,並由上海音樂學院竹笛樂團、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學生交響樂團、上海音樂學院音教系合唱團擔任演出。在著名作曲家許舒亞和青年作曲家杜薇等人的創作中,笛子與交響樂的結合,音樂與戲劇舞台藝術、多媒體藝術的結合,將這部民族器樂劇裝點得絢麗、浪漫和新奇。

  唐俊喬在演出結束后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這部器樂劇的最初設想始於笛子演奏大師趙鬆亭先生。當年丹頂鶴尺骨骨笛出土時,趙鬆亭先生就有意創作一部反映骨笛的舞台劇。后來學校在申請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的時候,我就想到完成先輩的願望。我們學校的笛子專業有著雄厚的實力﹔再者,創作器樂劇也是一種創新。”

  北青報記者在演出現場看到,該劇從丹頂鶴尺骨骨笛出土開始講起。大幕拉開,一群遠古部落的先人以“骨笛”模仿森林獸鳴鳥啼和竹籟鬆濤的環境。后來,骨笛逐漸演化成竹笛,有了為昆曲伴奏等藝術功能,最后發展到今天各種當代音樂的演奏。在第四幕“天籟”中,舞台上三十多位演員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手持高仿骨笛,演奏經過改編的郭文景創作的三重奏《竹枝詞》。群笛爭鳴的絢麗色彩和現代竹笛演奏的技術展示給觀眾以強烈的震撼,加上燈光變換和多媒體的展示,令現場觀眾深受感染。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