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看到聽:有聲閱讀會不會成為閱讀新趨勢?

2018年05月07日07: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看到聽:有聲閱讀會不會成為閱讀新趨勢?

  西西弗書店(北京東直門來福士店)內,讀者正在認真讀書。上官雲 攝

  隨著時代發展、科技進步,人們的閱讀內容愈加豐富、方式也日益多元化,從讀紙質書到讀電子書,再到如今的“聽書”(即有聲閱讀),當碎片化的時間成為互聯網爭奪的重點后,用耳朵代替眼睛,正在讓閱讀有了更多可能。記者採訪讀者和業內人士了解到,有聲閱讀確實被越來越多的人歡迎,成為閱讀新的增長點。

  何謂有聲閱讀?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長徐升國說,是指通過有聲方式,包括通過錄音帶、CD、有聲讀書機、廣播、網絡語音播報如移動APP、微信語音等,收聽圖書相關內容,“包括圖書朗讀、故事、外語學習、書評與圖書介紹等”。

  按照這個定義,“聽書”的好處顯而易見,其一就是保護視力。90后黃菲菲(化名)從兩年前就開始嘗試有聲閱讀,至今仍然保持上下班乘車時間“聽書”的習慣,“這種閱讀模式挺創新,環境不受限制,對眼睛沒傷害,有些書的配樂、朗誦都很好聽,‘聽書’是享受”。

  資料圖:民眾在“光的空間”新華書店一邊閱讀,一邊休息。 殷立勤 攝

  據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兩成以上國民有聽書(有聲閱讀)習慣,中國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22.8%,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個百分點。在未成年人群體中,聽書頻率也相當高,其中14—17周歲青少年的聽書率高達28.4%。

  近年來國內有聲書市場也表現驚人。據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中國聽書市場規模為32.4億元,同比增長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聲閱讀的市場規模約45億,“有聲閱讀正在全世界范圍掀起一場閱讀新革命”。

  “僅舉一例,有聲書已成為喜馬拉雅FM平台上最熱門的收聽品類之一,目前用戶數佔平台用戶數的17%左右,整個流量佔平台總流量的50%。”該負責人介紹,“在我們平台上目前的有聲書活躍用戶每天聽書時長達3個小時,高頻用戶一年聽書15本以上,‘聽書’這一形式已經被越來越多人接受”。

  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22.8%,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個百分點。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供圖

  不過,仍有一些讀者不習慣這種閱讀方式。蔣斌(化名)說,自己一直以看紙質書為主, “我習慣在看書的時候前后情節對照著來看,經常要往前翻,紙質書是看著最舒服的,有利於集中精力。而且‘有聲讀物’內容不全,有些書沒有”。

  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亦顯示,當被問及“不聽書”的原因時,“沒有聽書習慣”是首要原因,超過半數的國民選擇這一選項,“不喜歡聽書的形式”“沒有感興趣的內容”“不了解有什麼聽書渠道”也是制約國民聽書的因素。

  資料圖:湖北省宜都市的市民在電子圖書館借閱終端上下載自己喜歡閱讀的電子圖書。從紙質書到電子書,再到“聽書”,有聲閱讀會有怎樣的發展趨勢?曹禮達 攝

  “從‘聽書’產生的經濟效益上來看,未來有聲出版的經濟產業鏈為傳統出版提供了更多可能。” 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並未否認這些制約因素,但他仍然認為,音頻這個媒介是移動互聯網環境下唯一的伴隨性媒體,“有聲書未來將擁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它和音頻課程的普及也許會帶來新的閱讀革命”。

  對此,徐升國解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降低了閱讀成本,便利了用戶參與內容制作,成為重要閱讀方式之一,所以可以算是閱讀新的增長點,“當然,作為一種新興閱讀方式,內容確實還需要不斷豐富”。(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