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行者無疆》聚焦張騫出使西域

2018年05月08日09: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行者無疆》聚焦張騫出使西域

  由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行者無疆》,將於5月17日起在國話先鋒劇場上演。該劇聚焦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歷程,展現他的家國情懷、堅強信念和開拓精神,並通過夢境與想象兩個時空焦點,進入他的心靈世界,帶領觀眾穿越千年古道,聆聽絲路文明的回響。

  《行者無疆》的編劇兼戲劇構作王婧力圖透過張騫的精神世界,著力挖掘人類社會錘煉自我、文明進步的艱難旅程。編劇、導演趙淼表示,《行者無疆》是一出讓人們回望自我,又與當代人情感緊密相連的戲劇。劇中運用形體表演和多元化的舞台手段,所呈現的身體、台詞、音樂、影像、舞美都極具風格化。舞台遵循“天圓地方”的空間原則,所有的視聽將隨著劇本情境、演員表演發生變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體現簡約靈動的藝術精神。

  同時,《行者無疆》也是一次中西戲劇文化的碰撞與交融。來自法國的舞美藝術指導艾瑞克·蘇耶、作曲於埃爾·巴特雷米、多媒體設計馬蒂厄·桑什,將為全劇打造多義、超現實的多媒體影像風格和音樂風格,以獨特、敏銳、細膩的方式帶觀眾走進張騫。舞美設計中將融入敦煌壁畫色調,突出大場景的儀式感。演出涵蓋了現代舞、戲曲、吟唱、偶人操作等多種舞台形式,對於演員來說,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