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朗讀者》走進清華大學 董卿談第二季的變化與堅守

2018年05月08日09: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朗讀者》的初心是什麼?

  5月5日,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正式回歸央視一套。第一期以“初心”為主題詞,作家賈平凹、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著名企業家宗慶后、90后“守鶴人”徐卓通過閱讀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那麼《朗讀者》的初心又是什麼?上周末,節目主創團隊走進清華校園,制作人、總導演、主持人董卿與師生分享了《朗讀者》第二季的變化與堅守。

  看片會當晚,制作人董卿一出場就開玩笑說清華大學薛其坤副校長,幾乎是董卿遇到的所有嘉賓中“最難接話”的嘉賓,薛校長在節目錄制中多次幽默的回答方式讓她差點兒接不下去話。

  當學生們問起董卿的初心是什麼時,董卿表示:《朗讀者》第一季播出時恰逢“雨水”節氣,很多人說《朗讀者》因為開播節氣挑得好才會大火。到了《朗讀者》第二季播出的時候,趕上了節氣“立夏”。“節氣就是天在告訴人們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董卿表示,“人生路上,每到重要的轉折關口,很多人都會停下腳步,回想一下一路走來的那份‘初心’,才能更堅定地繼續走下去。我認為,《朗讀者》的初心就是老老實實做一件作為電視人應該干的事”。

  “我希望理性的東西更多一些,而不簡單地屈從於流淚的意願。除了溫情的那部分還在延續以外,是不是增加一些思辨的東西?多一些沉澱、多一些當今社會熱點觀察?”《朗讀者》第二季開播之前,董卿在談及這一季節目的突破時說。

  從首期節目人選的選擇上,也能看出這一點,《朗讀者》希望和大家分享的不只是耳熟能詳和淺顯易懂的文章,它試圖邀請更多對整個社會有榜樣力量、推動意義、啟示效應的人士,引領觀眾閱讀和理解稍微陌生一些、深奧一點的經典文本。這種對“深刻”的追求,是否會影響節目的收視?對此,董卿如此回答,“《朗讀者》第一季網絡點擊率9.7億,喜馬拉雅收聽點擊5.47億。收視率早已不是衡量節目價值的唯一標准。即便它的收視率沒有綜藝節目那麼高,但我們依然會堅持。這個社會不能隻有一種形態的節目。我們願意去做也許收視率不高,但會在很多人的心裡埋下種子,能夠帶來美好、溫暖、鼓舞和感動的一檔節目”。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