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念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8年05月08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黃維、孫菁文)5月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史研究館、國家文物局共同主辦的紀念張伯駒先生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座談會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以及張伯駒之女張傳綵等家屬代表、吉林省博物院院長李剛參加座談會並發言。

張伯駒(1898—1982)是我國老一輩的文化名人,著名的古書畫收藏家、詩詞學家、戲曲藝術研究家,曾任故宮博物院專門委員,新中國成立后歷任文化部文物局鑒定委員會委員,文化部顧問,吉林省博物館副研究員、第一副館長,中央文史館館員等職。張伯駒將畢生精力投入到收藏事業,曾收藏我國傳世書法作品中年代最早的晉代陸機《平復帖》,傳世最早的山水畫隋代展子虔《游春圖》,此外,還有唐代杜牧《張好好詩》卷、黃庭堅的《諸上座帖》、趙佶的《雪江歸棹圖卷》、范仲淹的《道服贊》、錢選的《山居圖卷》等在我國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的重要文物。自1956年起,張伯駒、潘素夫婦陸續將收藏的100余件書畫文物捐獻給國家。他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終予身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傳有緒”。

雒樹剛在講話中表示,我們今天紀念張伯駒先生,要學習他始終心系國家發展與民族命運的愛國情懷﹔要學習他踐行文化理想的執著精神﹔要學習他勤奮進取、孜孜不倦的藝術追求﹔要學習他淡泊名利、重情重義的人格修為。他強調,廣大文化工作者要繼承老一輩文化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價值追求和高尚的人品情操,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悉,紀念張伯駒誕辰120周年系列活動於2018年陸續舉辦,旨在表達對張伯駒的緬懷之情,引導社會各界珍視、保護、利用寶貴中華文化遺產,關注並支持文物博物館事業。其中故宮博物院與張伯駒潘素文化發展基金會、中國國家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共同舉辦的“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張伯駒誕辰120周年紀念展”於4月2日至5月6日在故宮博物院武英殿展出。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