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兒藝原創大戲《北京童謠》將上演 讓孩子感受愛與美的瞬間

2018年05月10日08: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感受愛與美的瞬間

  一年一度的兒藝大戲,是不少北京孩子的童年好伙伴。北京兒藝今年的原創大戲《北京童謠》也在緊鑼密鼓的排練中,將於6月1日至6月3日在京演民族宮大劇院與小朋友共赴“六一”之約。

  作為2017北京文化藝術基金項目,《北京童謠》講述一個過早被綁上成人戰車的小學霸,面對突然到來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奶奶,生活和內心被搞得一團亂,卻沒想到最終在奶奶的童謠世界裡獲得了平靜和安寧。從藝術總監吳玉中、導演王炳燃到編劇張韻仙、演員蘆宏等,主創團隊不僅對題材進行了數年的思考,更將自己的親人、生活中的點滴情感都融入其中,尤其是劇中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奶奶的形象更是讓人潸然淚下。

  其實,創作這個人物最早的觸點來自於吳玉中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母親。以前並不了解阿爾茨海默症的吳玉中,在母親患病時發現,有一個階段病人的想象力完全在他這個編劇之上。他把母親的事跟導演王炳燃及創作室的同事們一講,就有了《北京童謠》創作的契機。“藝術是人心換人心的事兒,主創注入自己的經歷和感情打動演員,演員再注入他們的生活細節和真情,那麼感動觀眾就是順其自然的結果。”吳玉中說。

  與許多兒童劇不一樣,這不是一部板起面孔教育孩子的劇,而是帶著孩子去認識什麼是愛,什麼是美。吳玉中說,在尋找主題的時候大家有一個共識:什麼是成功的人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度過,同時能有益於社會平凡的人生,也許才是真正成功人生。“如今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那1%的學霸,那另外99%的孩子就都是失敗者嗎?”在這樣一個共識的引領下,吳玉中和他的同事們創作出了這部不一樣的兒童劇。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