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陳其鋼交響合唱 《江城子》英國首演

2018年05月15日10: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其鋼交響合唱 《江城子》英國首演

  當地時間5月10日在英國威爾士首府卡迪夫千禧中心,第49屆格拉摩根音樂節在這裡開幕,中國作曲家陳其鋼繼2012年后,再次成為此音樂節的“聚焦作曲家”。BBC威爾士交響樂團和合唱團在開幕音樂會上演奏了陳其鋼的管弦樂《走西口》和交響合唱《江城子》,其中《江城子》是陳2018年的新作品。本次演出為英國首演,並將通過BBC3台向全球轉播。

  精心選擇的兩個作品恰好是陳其鋼作品的兩極:《走西口》展示了作曲家對民間質朴情感的共鳴,以及對傳統音樂元素的藝術提升﹔《江城子》則是個人際遇與文人情懷的交織,呈現出史詩般深沉而寬廣的格局。《江城子》曾於今年4月28日在國家大劇院首演。作品中人類共同的生命體驗,引起了西方觀眾和同行深刻的共鳴﹔京劇青衣、女高音孟萌融匯戲曲、美聲的演唱,如泣如訴。著名法國作曲家蒂埃裡·愛思開希認為《江城子》是“感人肺腑的深刻的心靈之旅”。音樂節藝術總監約翰·邁特卡夫爵士則表示:“這是繼勛伯格之后的,在人聲的發掘和使用上的裡程碑。”

  交響合唱《江城子》取材於北宋詩人蘇軾的名作《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陳其鋼於2012年秋不幸痛失愛子,之后他生不如死,經歷了漫長的消沉。他無心創作,不僅延期交付諸多重大委約作品,甚至交稿之后還會決然撤稿(管弦樂作品《如戲人生》),令樂迷聞之落淚。但他最終以安魂曲般的《江城子》實現了死而復生。

  格拉摩根音樂節由約翰·邁特卡夫爵士創立,經過近50年的銳意進取,已成為英國最獨特、最有探索精神的音樂節。這個音樂節專門研究和推廣“在世的作曲家”,具有獨到的學術眼光,在業界具有重要影響。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