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最高法:依法妥善審理使用紅色經典作品報酬糾紛案件

2018年05月16日10: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法:依法妥善審理使用紅色經典作品報酬糾紛案件

  記者14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妥善審理好使用紅色經典作品報酬糾紛和英雄烈士合法權益糾紛案件,依法保護紅色經典傳承和英雄烈士合法權益。

  通知要求,各級法院在侵權認定、報酬計算和判令停止行為時,應當秉承尊重歷史、尊重法律、尊重權利的原則,堅持紅色經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權益司法保護的利益衡平。為維護黨和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對因使用紅色經典作品產生的報酬糾紛案件,不得判令紅色經典作品停止表演或者演出。

  在確定紅色經典作品報酬時,要與其他商品化作品主要由市場決定交易價格和報酬的計算方法相區別,要綜合考量紅色經典作品的類型、實際表演或者演出情形以及演繹作品對紅色經典作品使用比例等因素,同時充分考量創作紅色經典時的特殊時代背景,從有利於傳承紅色經典和宣傳英雄烈士光輝事跡的導向作用,酌情確定合理的報酬數額,防止簡單化計算金錢給付。

  通知明確,要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和刑事審判“三合一”的機制優勢,正確把握民事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責任以及刑事法律責任在法律適用上的差異,准確確定侵害相關權利所應當承擔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責任,不斷提高對紅色經典和英雄烈士合法權益司法保護的整體效能。

  根據通知,對案件審理中遇到的重大疑難敏感問題,地方各級人民法院要深入調查研究,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制度作用,上級法院要加強對下級法院的業務指導,確保案件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裁判結果既尊重歷史、符合法律,又符合國情社情民意,充分彰顯社會主義法治與德治相結合,努力實現辦案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