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藏建筑文化沙龍第三次學術茶會在京召開

2018年05月16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圖片1.jpg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譚夢佳)5月12日,西藏建筑文化沙龍第三次學術茶會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國建筑學界的專家學者,就唐朝時期鬆贊干布建立的吐蕃政權在河西走廊地區的建筑活動,做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並對西藏建筑與內地建筑的形式和風格做了比較分析。

會前,西藏建筑文化學者徐宗威專程赴河西走廊實地調研,拜訪了敦煌研究院,查閱了敦煌歷史遺卷等文獻資料,考察了中唐時期的莫高洞窟。徐宗威就唐朝時期吐蕃與中原的建筑布局、建筑平面、建筑結構以及牆體、塔柱、屋頂、佛龕等的做法進行了對比,並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學術茶會上,國家住建部政研中心研究員劉波、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總建筑師薛明、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張祺、中國五洲工程設計集團總建筑師董霄龍,及來自浙江等地的林東海總建筑師等做了精彩發言。北京市建筑設計院副院長、建筑大師張宇主持。

專家在發言中認為,當時的吐蕃在佔據河西走廊及安西四鎮期間,曾封賞當地舊官,收列編民,依田地和牲畜數量征收稅賦。但由於吐蕃與唐朝時戰時和,在河西走廊地區形成拉鋸局面。從安史之亂始,到張儀潮領導的歸義軍收復河西走廊地區,實際佔據時間僅73年。在當時的戰爭情形下,吐蕃無力顧及興建宮殿、寺院等大型土木工程,加之時間已過1300余年,河西走廊地區沒有留下吐蕃建筑遺跡。其建筑文化影響十分有限。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