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走進馬未都的藏品和“觀復貓” 歷史在這裡有了溫度

2018年05月18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在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前夕,一點資訊聯合觀復博物館舉辦了“與古人對話,與文化同行”的線下活動,邀請10多位知名文化學者、資深自媒體作者近距離參觀展品,感受古代器具的溫度。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至今,馬未都創辦的觀復博物館已走過二十多年,成為中國最知名的民營博物館之一。

觀復博物館館長馬未都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如何通過新的平台和技術手段,讓普通人走進博物館,感受藝術品魅力,也成為很多博物館從業人員思考的問題。

觀復博物館創立於1996年,布展側重開放形式,強調人與歷史的溝通,突出傳統文化的親和力。近些年,觀復博物館也在積極的與現代鏈接,與科技鏈接,與現代人的生活鏈接。從馬未都幫朋友照顧第一隻“觀復貓”開始,到后來收留了一些流浪貓,現在“觀復貓”已經成為觀復博物館的一張名片。這些可愛的貓起初是一個調劑,為博物館增加生機,沒想到受到觀眾的極大歡迎。

觀復博物館內藏品

這次活動中,擔任現場解說嘉賓的崔雪凝是馬未都的助理,已經在觀復博物館工作10多年。近些年,觀復博物館也嘗試了很多新方法以便於觀眾參觀,崔雪凝指著一把椅子說:“大家看這三把椅子,分別是各個零件拆開的樣子,以及它組裝完成之后的樣子。我們這麼做是希望來博物館的人不僅僅是看到它完整的樣子,還要知道是它是怎麼來,怎麼做制作的。通過這個家具,大家還能看到中國古代的‘榫卯結構’是怎麼回事兒。”崔雪凝表示,“我們希望博物館中的器具是有溫度的,讓大家在這些靜態的參觀中收獲更多。”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