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6大主題18場活動 博物館日走進超級連接的故宮博物院

2018年05月1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黃維、實習生楊泠旋)今天是5·18國際博物館日,結合“超級連接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這一主題,故宮博物院推出了6大主題、共18場活動,包括藝術創作、學生入隊儀式與實踐拓展、遺產保護體驗、民樂演出、志願咨詢講解以及志願者主題宣講。

圍繞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連接”這一主題,在故宮武英殿、箭亭廣場外,舉辦了“故宮連接你我,藝術改變生活”美術創作活動。活動從5月初起,組織一系列共6場藝術創作活動,通過約360名不同年齡段觀眾,共同完成一件大型屏風式藝術作品。活動對象為7-12歲小學生家庭、13-17歲中學生、18歲以上成人,海培學校自閉症兒童(專場)。藝術創作素材選取多種類型的故宮博物院藏品,作為藝術創作素材,具體包括:龔賢《溪山無盡圖》、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紋杯、犬類題材文物、燕京八絕文物,通過多樣化公眾之間的連接、藝術作品形式上的連接以及活動內容的廣泛涵蓋與連接,充分體現“連接”這一總主題。

故宮太和殿廣場上,故宮博物院宣教部聯合古建部,組織學生開展了“我在故宮洗石頭——石質文物清洗保護體驗”活動,介紹和演示石質文物清洗的方法,並帶領觀眾進行石質文物清洗體驗,以此幫助觀眾了解古建筑基礎知識和石質文物保護內容。這項活動曾在4月18日國際古跡遺址日曾實施過一次,反響良好,借國際博物館日之機,面向更多公眾開展此項活動,拉近公眾與文化遺產之間的距離,讓公眾與文化遺產彼此“連接”。

故宮箭亭廣場上,備受關注的《清明上河圖》高科技藝術互動展演拉開帷幕,這一展覽項目以增強現實技術(AR)、互動沉浸技術(MR)、3D等科技手段,應用故宮豐富歷史背景、文化故事的文物藏品進行創意合作,傳播故宮文化內涵,滿足公眾對故宮文化認知的需求。

同時,借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之機,故宮還舉辦了中國廣播民族樂團民樂專場公益演出,為觀眾提供高雅藝術視聽體驗,推動博物館藝術與表演藝術的深度融合。在壯美的傳統古建筑中,觀眾漫步音樂殿堂,欣賞民樂演出。

據悉,在國際博物館日期間,故宮博物院還將有一系列擴大開放、展覽舉辦、文化活動。例如“明代正統、景泰、天順御窯瓷器展”(延禧宮)正式開幕、“硯德清風——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宮廷用硯精品展”(神武門)正式展出、“數字故宮”視聽新體驗正式發布、《故宮新事》第二集正式推出等豐富多彩的內容。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