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首發式在北京舉行

2018年05月21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首發式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 張曉曦)《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首發式20日在北京舉行,實現了在計算機上對《中華大藏經》所收經典的原版閱讀。

  據了解,《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根據中國藏學出版社出版的紙質版《甘珠爾》《丹珠爾》,以及《寧瑪密續集》《阿毗達磨發智論》《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等編輯制作而成。

  該電子版對紙質版《中華大藏經·藏文對勘本》進行了認真的核對和修改,保証了內容的完整性和權威性,在版式、版面、字體、字號等方面與紙質版完全一致。其閱讀器為讀者提供了快速、優質的閱讀工具,並可進行全文檢索,方便學者和僧尼學習、研究使用。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表示,《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採用的藏文顯示字庫字形美觀大方,為目前市面上藏文整體排版效果最優美的藏文字庫。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還向有關佛學院代表贈送《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及藏研版《中華大藏經·對勘本》。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西藏佛學院院長珠康?土登克珠,中國佛教協會駐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四川藏語佛學院常務副院長劉智勇等接受了贈書。

  當日,《東噶·洛桑赤列——從活佛到教授》畫冊同期發行,中國藏學網新版上線。

  在同日舉行的第五次全國藏學工作協調會閉幕式上,來自全國80多家相關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及有關部門的與會代表就如何建立藏學研究協調機制進行了探討。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干事鄭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藏研中心要立足新時代新方位新要求,以為現實服務為出發點,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重,加強全國藏學研究的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進一步提高科研質量,推動內容創新,推動全國藏學研究不斷邁上新水平。

  與會代表建議,未來可以加強藏學研究大數據庫建設和藏文文獻整理工作,為各地開展藏學研究提供便利,把國內的資源優勢真正轉化為更多的發展成果。(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