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屆汪曾祺華語小說獎舉行頒獎禮 莫言、王安憶等作家獲獎

2018年05月2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5月20日上午,由中國作家協會《小說選刊》雜志社、遼寧省作家協會、大連漢風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江蘇省高郵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首屆“汪曾祺華語小說獎”在大連舉行頒獎典禮。該獎旨在擴大中國文學的影響,推進小說走進人民,弘揚汪曾祺文學的中國精神和中國氣派,講好中國故事。

頒獎典禮上與會嘉賓合影

首屆“汪曾祺華語小說獎”的獲獎作家作品分別是:長篇小說獎得主趙本夫,獲獎作品《天漏邑》﹔中篇小說獎得主王安憶、張悅然,獲獎作品分別是《向西,向西,向南》和《大喬小喬》﹔短篇小說獎得主莫言、樊健軍、雙雪濤,獲獎作品分別是《天下太平》《穿白襯衫的抹香鯨》《北方化為烏有》﹔微小說作家獎得主是蔡中鋒。

莫言的獲獎感言中回憶了和汪曾祺先生的交往,說道:“汪先生是我們的文學前輩,我們這一代作家都跟他有或多或少的交往,都從他那裡學到了很多做人的和創作小說的知識。我大概在三十多年前,曾經在軍藝文學系的課堂上親耳聆聽過他的講課,記得當時他在黑板上寫了六個大字:‘卑之無甚高論’,這句話的含義非常豐富,我也經常把這幾個字書寫在大紙上。汪先生是短篇小說大師,一篇《受戒》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文學創作中尚有諸多清規戒律時另唱別調,令人耳目一新。其后模仿者甚多,但得其神髓者甚少。汪先生的散淡當然不是故作的姿態,他的散淡來自曾經滄海,來自徹悟人生,來自司空見慣。但汪先生並不是絕念紅塵的老僧,他的那顆童心蓬勃跳動著,使他的作品洋溢著天真和浪漫。”

趙本夫發表獲獎感言時,展示了他和汪曾祺先生的合影。並說道:“汪曾祺先生對我的影響是很大的,這麼多年,從他生前的為人處世和文學作品中,我感受最深的其實就是兩個字:從容。在汪先生那裡,從容是修為,是定力,是境界。”

王安憶的獲獎感言也提到了1987年大家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游艇上,擁著汪先生問著問那。“我們問短篇小說是什麼?回答說,就是將必要說的話說出來。我們又問,長篇小說是什麼,汪老回答,就是把不必要說的話說出來。可不是嗎!汪曾祺老一生寫下無數短篇小說,卻未涉獵長篇,就是說,他都是在說必說不可的話。”

張悅然在獲獎感言中提到《大喬小喬》對她的特殊意義,當時她做了一個腿部的手術,三個月不能動,“做完手術從醫院回到家,我就開始動筆寫那個小說。最初打算寫成一個短篇,但是長久不出門,就失去了時間概念,今天是星期幾變得不重要,白天和晚上也沒什麼區別,小說也因此失去了奔向結局的意願。我變得非常依賴它,依賴每天增加的字數給我提供微弱的時間感,依賴故事裡那對姐妹和命運的斗爭為我提供生命的活力。”

年輕作家雙雪濤對短篇小說有深刻的認知,他認為:“因為短篇小說字數有限,所以如果經過反復修改,有可能達到完整,但是這種完整有時候光溜溜得沒啥意思。這是我感覺短篇小說不好寫的原因,面積小,不易騰挪,所以力求精細,不要廢話,因此也就容易變成一件精美局促的東西。”所以,他特別推崇海明威、卡佛和汪先生的胸中之氣,不會因為雕琢而傷了文氣。

樊健軍在感言中特別強調汪先生作品中的“中國味兒”,並說之所以自己鏈接沈從文、汪曾祺一路作家的風格,與他的生活有關,與他的小山村和小縣城密不可分:“小世界總是在不經意間給我某種啟示,引發我的思考。我在小世界裡以文學對抗孤獨和焦慮,祛除天生的自卑和地域的禁錮。我透過小世界的針孔看到了一個大世界。我始終懷有對外部世界的好奇,憧憬和想象。”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遼寧省副省長孟慶海,汪曾祺先生之子汪朗,《文藝報》總編梁鴻鷹,魯迅文學院常務副院長邱華棟,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孫成杰,遼寧省作家協會主席、黨組書記滕貞甫,山西省作家協會主席杜學文,大連市副市長溫雪瓊,大連城市建設集團董事長董學林,《小說選刊》雜志社負責人王干,《小說選刊》副主編李曉東,江蘇省高郵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潘建奇,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張清華、三聯書店總經理路英勇、中國文化譯研網負責人徐寶峰等以及《收獲》《芒種》《山花》《青島文學》等文學刊物負責人、責任編輯出席了本次頒獎典禮。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