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向人民學習 向生活學習 潛心創作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8年05月23日16: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向人民學習 向生活學習 潛心創作無愧於新時代的精品力作”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並主持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趙實,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影協主席李雪健,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中國攝協主席李舸,各藝術門類知名藝術家代表,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和中國文聯機關各部室負責同志以及新聞媒體記者70余人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上,葉小鋼、濮存昕、關峽、王珂、黃渤、趙塔裡木、林永健、王一川等藝術家代表先后發言。藝術家們紛紛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非常關心文藝工作者,多次就文藝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為文藝工作者肩負新時代文化使命、繁榮文藝創作、服務人民群眾指明了前進方向。廣大文藝工作者倍受鼓舞,備感振奮,立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創作推出優秀的文藝作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為繁榮發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貢獻力量。

李屹在講話中,回顧學習了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6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文藝工作的論述,特別是重點闡述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文藝思想的重要意義。李屹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時代發展對文藝工作的本質要求,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基本規律,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和社會主義文藝理論,形成了習近平文藝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

李屹指出,習近平文藝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源於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藝理論和中華美學精神,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偉大實踐,與馬克思主義文藝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具有深刻的時代性、原創性。習近平文藝思想立場鮮明、觀點系統、判斷科學、邏輯嚴密、學理深厚、視野開闊,既博大精深又鮮活生動,是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最新成果。

李屹強調,習近平文藝思想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偉大斗爭中產生和發展的,是當代中國文藝實踐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概括,全面系統地總結了黨領導文藝的寶貴歷史經驗,創造性回答了文藝與時代、文藝與人民、文藝與傳統、文藝與市場、文藝與價值觀、文藝與創新、文藝與道德、文藝創作與評論等一系列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實踐面臨的重大課題,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的地位作用、方針原則、目標任務,描繪了新時代文藝夢想的藍圖,指明了新時代文藝事業發展的戰略路徑,是引領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偉大旗幟和根本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藝思想,是文藝界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征程上進一步做好文藝工作與文聯工作,要求我們高高舉起習近平文藝思想這面旗幟,堅定沿著這一思想指引的正確方向開拓前進。

李屹從堅定文化自信,充分發揮文藝的功能作用,自覺擔負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文化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走與人民相結合的創作道路﹔深入火熱生活、深度觀照現實,奮力謳歌美好新時代﹔聚力精品力作的創作生產,更好地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加強行業建設和思想引領,努力營造昂揚向上、風清氣正、健康發展的良好文藝生態等五個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勵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銳意進取,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為繁榮發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作出新的貢獻。(楊泠旋)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