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那不勒斯的螢火》:講述一切事情 都有屬於它們的光亮

2018年05月26日09:01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述一切事情 都有屬於它們的光亮

  為什麼有時候成長為最優秀的人類的,是那些曾經迷失過的人,而非那些在人生中從未迷失過的人?

  ——納爾遜·艾格林

  近日,意大利著名作家馬西米利亞諾·威爾吉利奧(Massimiliano Virgilio)代表作《那不勒斯的螢火》中文版由北京白馬時光圖書正式引進發行。新書以20世紀黑手黨和歷史事件為背景,通過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男人間橫跨30年跌宕起伏的友誼故事,講述了意大利時代變遷下人性的迷失與回歸、成長與救贖。

  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人

  利奧,一個父親是黑手黨的小痞子;馬爾切羅,一個銀行職員從小規規矩矩的兒子。這樣兩個看上去完全不一樣的人,卻因一次偶然的契機成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一直延續至2014年之后,在他們長達30年的友誼長河裡,經歷了彼此的背叛與決裂、離別與重逢,也見証了黑手黨的沒落、經濟危機、“9·11”恐怖襲擊等歷史正在發生的劇烈變動。

  利奧有過自由不羈的年少時期,也有過被囚禁12年替殺父仇人掩埋罪証的艱難歲月,當外面世界的其他人生活依舊在繼續時,他卻像一個早就從這世界上消失掉的人一樣,在時間的夾縫裡與世隔絕了12年。他曾試圖自殺,但終究掙扎地活了下去,並最終走了出來。

  自從利奧從馬爾切羅的生活裡消失,馬爾切羅似乎是再次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軌跡,念書、考學、結婚、做一份規規矩矩的工作,但隻有他自己知道,雖然自己看上去有著不錯的人生,可他再沒有過朋友。

  依然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馬爾切羅與利奧之間的故事就像是兩個世界的碰撞,看似是邪惡與正義的交戰,卻互相影響直至找到平衡的一場貫穿30年的情誼。在他們的成長故事裡,有迷失與彷徨,有掙扎與痛苦,故事裡的人曾經可能是惡人,但在幡然醒悟之后,帶著過往的傷疤和切膚的感悟,依舊努力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本書作者馬西米利亞諾·威爾吉利奧,出生於那不勒斯,是意大利知名作家和編劇,已出版過多部作品。其文字干淨大氣,善於將故事創作與歷史事件結合,直擊人心。作者的創作激情與野心在書中展現得淋漓盡致。我們是時代的創造者,也是時代變遷的記錄者,橫跨30年的故事,在隱忍沉重裡孕育著微弱又強大的希望。

  書摘

  【尾聲】

  男人交叉著雙腿坐在海灘上,等著日出。等著他妻子和他兒子醒來,等著生活再次開始。

  他望著大海,深深地呼吸著從礁石堆裡升起的海鹽味道。他把目光投向港口,咖啡吧緊閉的百葉窗,隨波漂動的小舟,一隻被海浪嚇壞了的狗。

  一隻手落在肩膀上,小小的,暖暖的。男人轉身。“嘿。”小男孩說道。

  小男孩看著他,揉著惺忪的睡眼,好奇地想知道他坐在那兒在干嗎。

  “你不想再多睡一會兒嗎?”

  小男孩搖了搖頭。

  “你明白我的意思?”

  “一點點。媽媽偶爾會說意大利語。”

  男人微笑著,摩挲著小男孩的頭發。“你看,”他對他悄悄地說,用一根手指指向天空,“太陽馬上就要升起來了。你看過日出嗎?”

  “沒有。”

  “那就過來吧,我們一起看。”

  小男孩稍微猶豫了片刻,然后鑽進了父親的懷抱。

  就是為了這個,男人想對他說,就是為了這個我才活了下來。為了向你講述,一切事情都有屬於它的光亮。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