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達·芬奇原作《美麗的公主》中國首展

2018年05月29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達·芬奇原作《美麗的公主》中國首展

  ▲達·芬奇手稿

  ▲根據達·芬奇科技發明手稿進行的裝置還原

  ▲《美麗的公主》

  繼將畢加索、安迪·沃霍爾二位藝術大師作品請到北京展出之后,昨天,山水美術館“達·芬奇與魯班藝術科學國際大展”開幕。包括達·芬奇的手稿、版畫及珍貴原作《美麗的公主》均首次亮相。

  2019年適逢達·芬奇逝世500周年,全球即將開啟藝術大展熱潮,以紀念這位傳奇般的天才。2018山水美術館“達·芬奇與魯班藝術科學國際大展”則多以手稿展示、新穎主題為主,其中國站則首次引入達·芬奇油畫原作《美麗的公主》——盡管身份一度受爭議。但經過學者專家的文獻考証,被確認為達·芬奇原作,堪稱其作品序列中國寶級文物。

  據介紹,此幅作品採用粉筆與蠟筆交織的畫法,在達·芬奇同時期女性肖像系列作品中可謂無與倫比,與《抱貂女郎》《戴珍珠頭飾的夫人像》等迥然不同。山水美術館在達·芬奇逝世500周年全歐洲掀起大展浪潮之前,搶先一步借到《美麗的公主》原作,給中國廣大觀眾零距離欣賞的機會。

  此外,展覽還展出102件達·芬奇科技發明的手稿,並將其中50部手稿進行裝置還原,包括武器類如大型方形迫擊炮發射炮彈、破壞性“圓形多重轟炸機”、重型車輛,防御系統類如“高山技術”攀登牆壁,發明類如飛行器、滑翔翼……觀眾在這場展覽中,不但能看到平面手稿,更能透過裝置作品真切感受到全才達·芬奇的魅力。

  展覽還將利用全息影像、虛擬現實等高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體驗空間,使東西方2500年來藝術、建筑、手工藝等各領域的發明創造呈現在更“真實可感”的情景中。其中包括全息互動揭秘魯班鎖與雲梯、360度呈現抬梁式木架構、達·芬奇10幅版畫構成的文藝復興宮廷穿越區、達·芬奇原作《美麗的公主》的全身還原等。

  “我們將代表中國乃至全人類‘工匠精神’的魯班傳奇以及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與科學天才’達·芬奇放在今天的山水美術館,就是想表達‘藝術與科學’本身能夠超越種族、語言、時間與空間,而全人類都面臨著‘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歷史觀,以及本性同源的世界觀。”山水美術館館長孫越說。

  據了解,本次大展展期為5月29日—8月28日,其中達·芬奇原作《美麗的公主》展出時間為5月29日—8月5日。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