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創造的力量:美國19世紀專利模型展開幕 為期兩個月

2018年06月01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日前,“創造的力量——美國19世紀專利模型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 王春法、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執行館長戴維·科爾等出席並發表講話。

開幕式現場

獨具特點的專利制度為美國早期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創新創造活力。至1867 年,美國每年通過的專利申請達到13,000 多項。美國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收藏了5000余件專利模型。本次展覽的60余件19世紀美國專利模型均為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館藏,包括發動機、交通運輸、採掘工業、印刷業、輕工業、衣食住行6個部分,較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紀美國在各領域的技術發展和發明創造。

戴維·科爾與嘉賓合影

開幕式上,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說,“啟動此次展覽意義重大,其目的就在於學習借鑒西方國家鼓勵發明創造、保護知識產權、推動創新創業、深刻思考發明精神以及專利的價值。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創新的歷史。今天我們大力弘揚發明精神,就是要激發廣大民眾的創新熱情,匯集時代發展的巨大力量,讓中國創造的基因、機制和動力悄然復興。”

戴維·科爾說,“無論中國還是美國,一個強大的知識產權系統都能為本國的發明者提供必要的支持,而且是經濟增長和時代進步的催化劑。此次展覽體現出雙方在發明上的共同利益、創新帶來的好處和發明精神。歷史上,大部分發明者都是普通人,他們在遇到生活的困難時都會發明出新的辦法來解決問題。我們鼓勵每一個普通發明者以全新的眼光去審視這個世界,我們也期待他們靈感的成果。”

部分展品

“創造的力量——美國19世紀專利模型展”的舉辦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是支撐發展第一動力這一重大判斷的深刻內涵的理解,有助於推動落實“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的重要指示精神。

本次展覽展覽地點為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二展廳,展期為2018年5月30日至7月29日。(楊泠旋)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