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書《好家伙》首發 蘭版“四書五經”集齊

2018年06月04日07: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曉龍:游戲中的角色帶來更多靈感

  蘭曉龍以軍旅題材創作著稱。

  身體瘦削、思維跳躍、快言快語,這些形容詞大致勾勒出編劇蘭曉龍的形象。蘭曉龍顯然不是很好採訪的對象,因為無論是他的思維特點還是表達方式,都顯得特立獨行。

  新書《好家伙》前天在鼓樓西劇場舉行首發式,粉絲們不畏炎熱,從全國各地趕到這裡,隻為與蘭曉龍見上一面。而與粉絲們聚會,對蘭曉龍而言也是少見的一幕。

  軍旅題材關注人性與成長

  從2006年《士兵突擊》熱播后,蘭曉龍的作品就備受大眾喜愛,作品評分與大眾口碑始終居高不下。“閉關”幾年后再次回歸大眾視野,蘭曉龍不僅帶來了新書《好家伙》,早已絕版多年的《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生死線》也一同再版,被讀者奉為蘭曉龍版的“四書五經”終於集齊,讓不少粉絲大呼開心。

  蘭曉龍還透露,除了作品集出版,新劇《境外組》劇本即將完成。正午陽光出品、侯鴻亮制片、孔笙執導、蘭曉龍編劇,強大的陣容以及境外追捕的題材,讓該劇未播先火。當記者問及演員人選時,蘭曉龍表示,自己當然希望跟好朋友們再合作,但由於檔期等原因,“一切還得隨緣”。觀眾期待的《生死線》《團長》原班人馬能否再聚首,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作為蘭曉龍多年的好友,編劇史航也特意到現場為他口中的“著名青年編劇”捧場。兩人經常用作品表達對彼此的友誼,史航曾經將一個反派頭目取名為蘭曉龍,而蘭曉龍也時常會為史航量身定做一個角色,例如《我的團長我的團》中的世航大師,以及《好家伙》中“客串未遂”的洋芋擦擦。

  當代軍人、抗戰遠征軍、抗日游擊隊和情報間諜,軍旅題材劇的所有要素,幾乎都被蘭曉龍寫進了他的“四書五經”,其共同主題卻是人性與成長。他還特別透露,自己覺得很對不起邢佳棟(《士兵突擊》中伍六一的扮演者),“因為對不起,我突然希望伍六一在哪個戲裡面再出現一下,於是乎伍六一在另外一個戲裡還會出現,相信你們看到他出現的時候會很高興。但我不知道你們認不認同我這個邏輯。”

  “一旦你喪失對一個編劇文字應該存在的責任心,開始為了錢而寫的時候,你就已經完蛋了,再也回不去了。”蘭曉龍坦率地說,自己會經常這樣告誡自己。

  不關注小鮮肉流量明星

  蘭曉龍生於湖南邵陽。在當地重點高中讀書,成績不佳,自嘲拿畢業証都堪憂。高中畢業之前沒出過省,如果不是后來考上中央戲劇學院,他自忖現在多半是托了醫生母親的關系,在當地藥房做個藥劑師。

  1990年,蘭曉龍第一次來到北京。他放棄高考,准備報考藝術院校。但由於考學失敗,他飽嘗了漂泊的滋味,前途茫茫成為他最強烈的感受。但他到底考上了中央戲劇學院,他也變成了一個投入學習的勤奮學生。當時學校夜裡12點熄燈,他和室友們每人都有兩個應急燈,一晚上熬夜便能用完電。他回憶說,衡量彼此交情的標准是“你的應急燈用完以后,他的借不借給你”。

  蘭曉龍透露,自己的最高紀錄是一天寫一集多,而且每集能寫到兩萬多字,但那限於他喜歡的題材。他曾表示,採風是他創作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天天混在老兵隊伍中,動輒就把哪個兵“抓去”聊天吃飯,甚至帶著人家一起偷西瓜。“我從來不採訪誰,我跟老兵接觸,就是找一種抽象的狀態,這樣也才有趣,我喜歡追著好玩走。”但此次與眾媒體記者對談時,他卻說對採風、體驗生活這些老套的形式並不“感冒”,閱讀、觀影、游戲才給予他創作的靈感。他尤其提到,從20歲開始接觸游戲后,就再也沒放下,那些角色帶入感的游戲,為他塑造劇中人物帶來很多靈感。

  近幾年,整個行業在瘋狂地往“小鮮肉”流量明星身上砸錢,但那不是蘭曉龍的世界,他也從未關注過。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世界,他從不枉費自己的心思,他輕描淡寫地說,“我周圍沒有這樣的人。”

  蘭曉龍更願意提到女兒,而現場粉絲也捕捉到他與女兒溫柔對視的瞬間。談起7歲女兒這個話題,才更能讓他的話語變得密集和生動起來。蘭曉龍說,他不希望自己的女兒看過多的圖畫和影像,擔心她關於文字的思維會萎縮。他給女兒看自己的作品《士兵突擊》,而且細心地過濾掉那些血腥場面。

  粉絲詮釋“許三多式困惑”

  新書首發現場氣氛十分熱烈,粉絲們親切地稱蘭曉龍為“249”。這是早年他在百度貼吧發帖的IP號,資深鐵杆粉絲對這一天的到來期待已久。見面會當天,還有一個特殊環節,粉絲們現場演繹了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少年中國》,以許三多夢游穿越的形式,將蘭曉龍四部作品用台詞穿插起來,詮釋了在《士兵突擊》中的“許三多式困惑”,讓在場不少人感動落淚。

  粉絲紛紛表示,蘭曉龍的作品有一種特殊的魔力,能讓人在嬉笑怒罵中讀懂人性,在絕望生死間看到希望與光明,“即使249不在江湖,也到處都是他的傳說”。

  活動現場,來自五湖四海的讀者匯聚一堂,卻如同舊友重逢,彼此間新鮮又熱情,他們稱呼自己為“刺龍”。像是響應讀者號召,蘭曉龍在互動環節主動贈送“刺龍基金會”代表們每人一把小刀。

  見面會后,蘭曉龍熱情與讀者合影留念。不少粉絲讀者表示,將繼續期待蘭曉龍的新作,甚至不惜向刺龍基金會“捐款”以示催更的決心。見面會在一片熱烈又不舍的歡笑聲中,落下了帷幕。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