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文華殿書畫館正式啟用 首次展出吳昌碩書畫篆刻特展

2018年06月0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鐵筆生花——故宮博物院藏吳昌碩書畫篆刻特展”6月3日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廳開幕。

吳昌碩是近現代最為重要的書畫家、篆刻家之一,在藝術上是傳統與現代交匯點上坐標式的代表人物,是承古開今的藝術大師。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吳昌碩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安吉縣,一生歷經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數朝,再入民國,卒於1927年,終年八十四歲。吳昌碩一生名號頗多,初名俊、俊卿,中年后署名蒼石、昌石、昌碩,別號有缶廬、苦鐵、老缶、缶道人、石尊者、破荷亭長、五湖印丐等,七十歲后又署聾公、大聾等等。

篆書臨石鼓文軸

吳昌碩的藝術創作自金石篆刻入手,對《石鼓文》書法的畢生探索,成就了吳昌碩的篆書藝術,並且在臨學的過程中能夠做到食古出新,形成自我面目,獨步一時。吳昌碩四十歲后方始學畫,他用書法的語言刷新了大寫意的筆墨,成就了大寫意花卉的藝術高峰,他融古開今,博採眾長,顯示了開放和博學的藝術態度。

吳昌碩生活的時代正是傳統藝術走向近現代的關鍵轉折時期,他的作品既有對傳統的繼承,又吸收了當時社會背景下特有的商業氣息和時代精神,形成雅俗兼備的藝術風貌。吳昌碩的藝術在當時即獲得極大聲譽,影響廣泛。吳昌碩的藝術成就對近現代畫壇的格局和流變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予后世以深遠影響。

首次舉辦吳昌碩個人藝術展

故宮博物院現藏有吳昌碩書法、繪畫、篆刻作品二百余件。作品創作時間跨越四十載春秋,涵蓋吳昌碩四十多歲至去世前不久的各個階段,時代連續,題材豐富,形式多樣,較為全面地呈現了吳昌碩的藝術發展軌跡和淵源脈絡。本次展覽集合繪畫、書法、篆刻三類作品百余件,展示吳昌碩多方面的藝術成就。

展覽通過四個單元,分別從吳昌碩繪畫的藝術淵源,大寫意的繪畫風格,交游與影響,以及書法篆刻四個方面呈現,突出表現吳昌碩最具特色的畫風和富有生命力的筆墨,展現這位藝術大師開放進取的博大胸懷以及對時代變遷的積極融入。第一單元為“融古開今”,充分發揮故宮館藏優勢,將吳昌碩的作品與明清多位繪畫大家的作品同時展出,例如明代陳淳、徐渭,清代八大、李鱓、趙之謙、任伯年等人的作品,與吳昌碩作品進行直觀對比,體現吳昌碩對前輩寫意花卉技法的繼承以及對同時代畫家的吸收。第二單元“缶廬花香”,展品打破以往以創作年代為序的陳列慣例,以四季花卉為表現主題,選取吳昌碩作品中各季的代表花卉,並穿插一些節令題材,以豐富的畫面內容最大程度地展示吳昌碩的繪畫面貌和藝術風格。使觀眾在吳昌碩的大寫意世界裡品四季輪轉,賞花落花開。第三單元“石交傳馨”,表現吳昌碩的藝術交往活動,既有吳昌碩與他人的合畫作品,也展出了陳師曾、陳半丁、齊白石等受吳昌碩影響的后代大師的作品。第四單元“鐵筆柔毫”,集中展示吳昌碩作為詩、書、畫、印四絕的藝術大師,在篆刻和書法方面的藝術成就。

桃宴酒壇圖軸

本次展覽中的《桃宴酒壇圖》以及吳昌碩為故宮博物院第二任院長馬衡題寫的“凡將齋”匾額,都是經裝裱修復后首次展出。此外,北京畫院借展了吳昌碩為齊白石題寫的潤格及白石畫集等手跡﹔浙江省博物館友情出借任伯年繪吳昌碩畫像兩幅,和帶有金石全形拓的《鼎盛圖》一幅,為展覽更添光彩。舉辦吳昌碩個人的書畫、篆刻藝術展在故宮博物院是為首次,對廣大觀眾了解吳昌碩的藝術人生有一定的幫助,同時豐富了故宮藏近現代書畫的展覽類型。

此外,雕塑家劉恆甫為此次特展創作了《梅蘭竹菊》四幅具有當代意識的木雕作品,以此向這位前輩大師致敬。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