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宋畫拍賣市場依舊價位堅挺 《漢宮秋圖》拍出1.24億元 

2018年06月19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畫拍賣市場依舊價位堅挺

  “下面是北京保利今春最重要的一件古代書畫作品——宋人《漢宮秋圖》,由《石渠寶笈續編》收錄,起拍價9600萬元……”在前晚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震古爍今——從宋到近現代的中國書畫”專場中,宋畫《漢宮秋圖》以9600萬元起拍,拍賣師話音剛落,場內后區直接出價1億元,隨后三位買家以200萬元的競價階梯交替上升,競價至1.08億元,最終被場內委托獲得,加佣金以1.242億元成交,創造了本季古代書畫拍賣最高價紀錄,目前領跑本季保利春拍。

  這幅重量級拍品於當晚9點左右開拍,正值夜場的黃金時段。拍賣現場不僅座無虛席,后排更是站滿了圍觀者。當場內委托出價1億元時,現場響起掌聲,不少人舉起手機和相機,見証這件拍賣場金字塔尖拍品的破億瞬間。

  《漢宮秋圖》是迄今為止已知的唯一一幅留有漢武帝御容的古畫,描繪了漢武帝甘泉宮候約西王母的傳說故事。乾隆皇帝對此畫頗為喜愛,不僅為其御題引首“蕭景澄華”,並且還賦詩四首,鈐印有“乾隆宸翰”。此畫自清宮流出后,曾為滬上小校經閣舊物,其主人為近代大收藏家,原中國實業銀行總經理劉晦之。

  作為此次保利春拍重量級拍品,《漢宮秋圖》自預展起就引發眾多藏家關注。北京保利古代書畫部總經理尚顥談到這件作品時表示:“今年的‘震古爍今’專場中有七件古代書畫作品,其中打頭陣的就是《漢宮秋圖》,這也是我們近年來拍賣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這幅作品經過詳實考証,卷內建筑、人物、服飾、家具的細節,均具有宋代時代風格特點。”

  據了解,《漢宮秋圖》曾於2010年保利秋拍中上拍,當年的起拍價為3000萬元,在資本追漲中拍出1.68億元的天價。時隔8年后,此畫再現於拍賣場,而市場早已進入理性調整期。在市場緊縮,各家拍賣行紛紛減少拍品數量的行情下,數量稀少、畫風工致的宋代繪畫,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依舊保留著強勢的地位。尚顥介紹,此次保利拍賣重新研究了這幅作品,所掌握的信息、資料比之前更豐富、更清晰。

  當晚10點多,“震古爍今——從宋到近現代的中國書畫”夜場以15件拍品全部成交的成績收槌,總成交額達到5.16億元。除了《漢宮秋圖》過億元成交外,還有其他10件拍品過千萬元成交。而當晚的“仰之彌高——中國古代書畫夜場”斬獲2.7億元,近現代書畫夜場則實現了3.76億元的總成交額。

  “今晚有五件拍品接近億元成交,這讓我們看到藝術品市場的人氣依舊在,這給予市場很大的信心。”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在拍賣結束接受採訪時說。在拍賣前,趙旭坦言市場壓力很大,但保利拍賣在征集拍品中努力保証拍品的質量。“近現代書畫、古董珍玩、古代書畫和現當代藝術是保利拍賣的四駕馬車,我們也希望接下來能延續亮眼表現。”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