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李鬼"混進國家級畫展太尷尬 抄襲作品被撤下

2018年06月21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鬼”混進國家級畫展太尷尬

  抄襲作品被撤出全國青年美展。

  作為受國內美術界矚目的一檔國家級大展,最近在京開幕的“第六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遇到了一件尷尬事兒:一幅入選展覽作品,因涉嫌抄襲而被原作者和諸多網友舉報。上周五,中國美術家協會發布聲明,取消抄襲畫作的入選資格,並將其撤出展覽現場。

  這幅被撤下的畫作是水彩畫作品《國風》,署名為鄭碩。中國美術家協會調查核實,《國風》抄襲了2017年“第四屆另視界——當代藝術計劃展”和“2017年度國際當代藝術展”中李芳創作的版畫作品《景-NO.2》。對比兩張作品,無論是構圖、元素還是色彩都如出一轍。有參觀者直呼:“這要是論文查重,重復率該有90%了!”

  在針對此事的聲明中,中國美術家協會除了對鄭碩抄襲行為進行嚴厲譴責外,也重申了將堅持保護美術家對原創作品的著作權。“對於我會組織的各類畫展,一旦發現侵權作品,將立即處理,絕不姑息。”

  美協的及時處置抄襲作品值得肯定,但也有網友對於抄襲作品如何通過“第六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的初評復評感到難以理解。網友“漠江”表示:“抄襲作品能順利入選全國性的大展,而且原作早已在不久前的大展中出現過,那麼評委的辨識能力是否過關?”

  這樣的質疑聲,源於網友心目中此次展覽的重量級地位。作為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大展,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覽過去五屆曾推出大量精品佳作,人們所熟知的羅中立創作的油畫《父親》就是在展覽中脫穎而出的杰作。

  實際上,面對浩如煙海的藝術創作和層出不窮的抄襲現象,各級別美術展覽都難以獨善其身,也紛紛在征集作品時予以警示。自2016年起,中國美協啟動了評選識別排重系統,將參展作品與歷屆展覽中參展作品進行排重,凡重復的作品一律取消參展資格。在征稿過程中,主辦方也已聲明指出,凡涉嫌抄襲、侵權、高仿、模仿他人作品者一律取消參評、入選資格,所產生的法律責任由作者負責。

  然而,即使在系統與評委的共同識別排重下,依然出現了這樣的抄襲事件。這意味著排重系統的數據並沒有囊括李芳在其他展覽中的原作,或者技術識別抄襲在實際應用中仍有疏漏。

  在此次的“打假”中,原作者的舉報有力証明了“李逵”與“李鬼”的身份。有業內人士指出,遏制抄襲之風需要社會的共同努力。在展覽主辦方增強識別篩查能力的同時,更需要藝術家增強法律意識,積極維權。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