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黃君評謝雲、沈鵬兩大家書法集出版首發

2018年06月2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關博韜)由人民出版社主辦的《風騷挽手:黃君評謝雲書法集》《詩性回歸:黃君評沈鵬書法集》出版座談會近日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

90歲高齡的謝雲親自到會,沈鵬特別呈送發言錄像到會。

人民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黃書元致辭說,謝雲、沈鵬是當代書法兩位代表人物,他們各以深厚的文化學養、豐富的人生閱歷和精湛的書法技藝,成為當代書法的代表人物。沈鵬兼擅隸、楷、行、草多種書體,尤其以草書獨步天下。謝雲的草寫大篆書和鳥虫篆獨樹一幟,是當代書法重要的藝術成果。人民出版社推出兩書,希望為當代書法史立此存照,為新形勢下中國書法的發展與進步提供可資參照的時代形象。

謝雲以《追尋夢想 ,放飛激情》為題發表了熱情的講話。他在講話中回憶了國家出版事業不斷發展的艱辛歷程,並對兩書的創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對黃君就其書法實踐和書法理想的精確解讀表示贊賞。沈鵬因身體原因未能親臨會場,但特別制作長達15分鐘的發言錄像。視頻中,沈老引經據典,將中國書法事業與大眾藝術文化審美聯系到一起,認為藝術要堅守高雅的特質,藝術家要肩負提高大眾審美趣味的責任,“高雅是藝術本身應有的素質,書法本身需要高雅,高雅並不違背大眾的需要,大眾在需要高雅中提升自我。”同時,沈老提出,當代中國書法的發展道路應是回歸書法藝術的本體要求。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