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女指揮西本智實再登京城舞台 她是動漫《交響情人夢》原型 

2018年06月25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指揮西本智實再登京城舞台

  古典音樂界也有打破“次元壁”的時刻。上周六晚,著名日本女指揮家西本智實登台國家大劇院,上演“歡樂頌”西本智實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交響音樂會。她作為二次元動漫《交響情人夢》裡帥氣指揮的原型,走上了現實世界的舞台,演繹中國交響樂作品。

  當晚,西本智實身穿黑色修身長衣,干練地走上指揮台,指揮棒還沒抬起,就已經吸引了在座粉絲的一片鼓掌尖叫。雖然她來中國的次數不多,但她是日本動漫及電視劇《交響情人夢》中指揮家千秋真一的原型,很多中國“網生代”早已通過二次元世界認識了她。“這是我第一次來現場聽音樂會,她的表現很有個性,下半場我也會坐下去聽完。”中場休息時,一位打扮得很“卡哇伊”的年輕女孩說。

  據西本智實透露,她雖然近兩年才到中國內地演出,但與中國樂迷之間的交流一直很多。“很多粉絲會給我發郵件和信息,跟我聊音樂方面的問題。”讓她特別驚訝的是,其中一些樂迷跟她的交流很有深度。由於她對中國曲目的了解不是很多,有不少中國樂迷便會給她寄中國作品的CD和總譜,“我很期待和他們的交流可以繼續下去,把音樂的影響擴大。”

  西本智實與國交的上一次合作在2016年年底,那場演出是西本智實首次在中國內地亮相。前年她選擇的是自己擅長的俄式曲目,而這一次演出的曲目讓中國觀眾倍感親切,第一支上演的就是中國作曲家關峽的《第一交響曲序曲》。“這是我首次演奏這個中國作品,它很有故事性和情節性,中間有一部分特別像中國民間歌曲的形式,主旋律令我尤其感動,我很喜歡。”登台之前,西本智實這樣解讀這首作品。

  西本智實還率國交演繹了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交響三章》第三樂章終曲和貝多芬經典的第九交響曲,麼紅、楊光、韓蓬、孫礫四位歌唱家及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演繹了第四樂章的“歡樂頌”。

  雖然大多數人了解的她是一位交響樂指揮,但她走向指揮舞台,最早是通過歌劇指揮的舞台。“歌劇是一門綜合藝術,音樂、歌唱、舞台都要考慮到其中,要發揮每個人的能力和特點。”西本智實特別興奮地透露,她最近就在創作一部歌劇,音樂和台本由她自己創作。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