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在京啟動

2018年07月08日12: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2018年7月8日上午,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導,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版權局)、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等單位主辦的2018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辦,標志著本屆大會正式啟動。國家新聞出版署業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等有關部門領導,閱文集團、掌閱科技、阿裡文娛、華策克頓等網絡文學及相關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知名作家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家媒體出席了本次新聞發布會。

新時代中國網絡文學迎來新機遇新發展 

自1998年以來,中國網絡文學已走過20年的歷程,在當下互聯網廣泛普及應用,消費升級的大環境下,網絡文學以強有力的態勢迅猛發展,以內容為核心的IP全版權運營模式,特別是向影視、游戲、動漫、音樂、舞台藝術等衍生的全產業鏈開發,將網絡文學推向新的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中國網絡文學產業將順應時代發展,迎來嶄新的機遇和優勢。

中國的網絡文學市場現已逐步進入到以圍繞IP為核心的內容推廣和開發階段,進而促進整個泛娛樂產業蓬勃發展,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及衍生產業鏈。據相關權威部門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到3.78億,佔網民總體的48.9%﹔手機網絡文學用戶規模為3.44億,佔手機網民的45.6%。中國網絡文學產業的影響力已輻射至海外,業已成為我國全球文化戰略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攜手同行 共創文明、和諧、健康的網絡環境

發布會開場播放了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新聞發布會宣傳視頻,回顧了2017年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盛況及取得的成果,並對第二屆大會的理念及重點活動進行了簡單介紹。

會上,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發表了講話,他表示,2017年,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成功舉辦,樹立了良好的業界口碑,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本屆大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創作生產優秀網絡文藝作品為中心,推出網絡文學精品佳作和實力作家,規范引導網絡出版,促進網絡文學及其上下游相關行業組織化、精品化、高端化發展,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系統介紹了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籌備情況,他表示,大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網絡文學精品力作,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推動網絡文學繁榮有序發展。本次大會將全面展示新時代下的中國網絡文學及網絡文學衍生產業的特色,並集中資源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學生態圈”,推動網絡文學在內容層面上實現體制創新,在渠道層面上實現導向引領,在產業層面上實現融合發展。

張蘇副局長表示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將繼續以“網絡正能量,文學新高峰”為主題,開辦一場年度網絡文學盛會,目標是努力把大會打造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網絡文學“前沿思想交流平台、政策信息發布平台、文藝精品展示平台、產業要素交易平台”。並鼓勵網絡文學愛好者用積極的心態,青春的視角和語言,抒發當代青年的愛國情懷及遠大理想,通過新時代網絡文學及衍生的形式推廣、傳播社會正能量,實現自己的遠大理想。同時,為了更好地響應業界呼聲,本屆大會將更加突出IP融合發展這條主線、更加突出精品力作和德藝雙馨人才的引領、更加突出對網絡文學企業主體的推介、更加突出線上線下的互動參與,進一步推動中國“網絡文學+”產業發展成為:傳播正能量的主力軍、引領文化興盛的領頭雁、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現場還對IP征集事宜進行公布。主持人李楊薇介紹,本屆大會將以“IP”為核心構建網絡文學產業生態圈。自新聞發布會之后,官方將啟動IP征集活動,活動將面向各網文企業及泛娛樂產業鏈上的各企業以“征集”-“線上評選”-“線下路演”-“IP交易峰會成果展示”-“閉幕式表彰”,系統化的方式評出優秀的IP,促成交易並頒發相應獎項,各企業可前往本屆大會官方網站了解具體信息。

隨后,與會的嘉賓、網絡文學作家、行業企業代表圍繞本次新聞發布會進行發言。魯迅文學院常務副院長邱華棟以“一百年和二十年”為題,探討中國新文學與網絡文學的關系。他談到,中國新文學誕生了一百年,網絡文學誕生了二十年。1917年是新文學的發軔之年,《新青年》刊載了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和陳獨秀的《文學革命論》,向舊文學發難,魯迅、聞一多、劉半農、錢玄同、李大釗、郭沫若等隨后加入。新文學的宗旨,就是強調一種為人生的文學、為大眾的文學、為現實的文學、為社會的文學。1998年,中國網絡文學誕生,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是一個裡程碑,如今網絡文學發展迅猛,成為世界矚目的蓬勃的寫作現象。但過去的網絡文學還保留了很多舊文學的標志符號,如帝王將相、鬼神傳奇、歷史戲說、情色仙俠等。近些年,無論是網絡作家、讀者和網絡管理者都意識到了這一問題,網絡作家的寫作越來越專業化、有藝術、有深度、有責任、有擔當,現實題材不斷增加。他認為,小說傳播的電子化、網絡化是一個趨勢,眾多媒體的互動和撒播,是非常有利於文學的生存條件。文學是語言的藝術,我們用語言講故事,保持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特性、心靈世界、生活景觀和想象力,語言不死,文學就會永存。

著名網絡文學作家唐家三少也圍繞中國網絡文學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及自己創作的經歷與夢想進行發言。他認為,中國的網絡文學,是伴隨著新媒體發展而誕生的,是通俗文學的一種,是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文學的出現,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盛事,我們現今有超過一千萬的網絡文學作家,有近四億讀者,我國的網絡文學已經成為和美國好萊塢大片、日本動漫、韓國電視劇並稱的世界四大文化現象,海外影響力日益顯現。網絡文學高速發展十幾年,在國家劍網行動、淨網行動的支持下,大力打擊了侵權盜版,弘揚正能量,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讓我們網絡文學這個新生事物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能夠筆直生長,枝繁葉茂。2004年,他揣著一顆夢想之心開始創作網絡文學,也在嘗試創作現實主義題材作品,譬如目前正在熱播的《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未來的理想是能創作出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IP,把祖國的文化,通過以內容為核心的多版權運營傳遍世界。

阿裡影業CEO樊路遠闡述了在泛文娛產業的新環境下,優質內容的戰略價值、影視和文學等文娛大家庭門類的緊密關系,與大家分享了阿裡在其中的戰略布局及成效。他表示,影視行業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優質內容的跨界賦能。影視和衍生品行業反向助推網絡文學,將成為擴容網絡文學增量市場的重要支點。近兩年,電影行業從盲目依賴大卡司、大IP,逐漸回歸到內容本身。《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充分証明影視和文學作品隻有踏踏實實講故事,回歸現實,做到正能量,有情懷,才能實現與受眾的情感共鳴,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成功。網絡文學作為IP產業的橋頭堡,是當今爆款內容最重要的孵化池之一,現在網絡文學更多在生產內容早期便介入影視,影視拍攝也反向引導網絡文學生產,IP已經進入了共生和融合的階段。阿裡影業將堅持“新基礎設施+優質內容”雙輪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對優質內容的重視和投入,通過實施“A計劃”,大力扶持有能力、有才干的青年導演,更好地引導服務優質內容生產。他談到,阿裡文娛生態共振,加磅了IP全鏈路發展,實現了極致的商業價值。目前,阿裡影業已經與阿裡文學、大麥、優酷、UC、蝦米等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具備由阿裡文學提供IP,阿裡影業負責拍攝,優酷的播放平台播出,同步改編成同名游戲及舞台劇的全鏈路實力,內部由高管組成了IP綠燈委員會,共同評估IP內容,簽約阿裡文學的作者,就等於簽約了整個阿裡文娛產業生態。針對網絡優質內容,已投入超10億打造“HAO計劃”,為網絡電影內容生產者提供一站式服務。“HAO計劃”現已授權作品34部,上線作品1部,待上線的作品4部,待開機作品10部,籌備中作品19部。另外《第五名發家》《大宋刑部偵緝檔案》和《歌盡桃花》等幾部優秀網絡文學作品正在與和我們合作。

掌閱科技創始人張凌雲就“如何打造新時代網絡文學發展新高地”進行發言,他表示,社會新需求涌現,需要文化創新,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產業賦能。希望政府、作家和企業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共同繪就網絡文學發展的新未來,攜手打造新時代網絡文學新高地。掌閱科技主要從四個方面做了一些嘗試:一是加強平台建設,助力傳統出版與新型出版融合發展。基於“大平台+上下游+富生態+共發展”的互聯網平台發展模式,堅持軟件APP+硬件電子書閱讀器雙軌道發展,與600余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儲備50萬余冊數字內容,上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圍城》《百年孤獨》等中外經典書籍。二是堅持精品為王,把握內容生產這個“核動力”。堅持精品內容生產,投入千萬元舉辦網絡文學原創征文大賽,大力培育尖子作家,孵化拳頭作品,先后涌現出現實題材《荒魂塔克木》、冬奧題材《華麗的冰上》等精品佳作。三是加速網文出海,打造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生力軍。掌閱已經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000萬海外用戶,百余部作品在海外廣受好評,掌閱也獲得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等榮譽。四是開展產學研合作,引才聚智謀發展。與北京大學聯手打造“北大網絡文學研究論壇-掌閱文學原創人才基地”,在網絡文學作品點評、網絡文學行業研討、原創創作實踐等環節進行廣泛合作,推動網絡文學精品化﹔與中國傳媒大學聯手打造“中傳&掌閱IP研究基地”,就IP產業鏈人才培養、IP相關研究以及IP孵化模擬實踐項目等方面展開合作與探索,同時為網絡文學市場輸送人才。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耿聃皓介紹了愛奇藝對文學的戰略布局及其發起的雲騰計劃。他表示,網絡文學發展20年來碩果累累。據行業預測,到2020年,整個娛樂內容市場規模將達1萬億元。從2010年網絡小說開始改編為影視,全版權運營至今,可以說眾多爆款網絡文學作品推動了包括影視在內的內容付費時代的到來。 2015年愛奇藝成立了文學事業部,2016年啟動原創事業,為不注水、不套路、不跟風的網絡文學作品開辟出一塊實驗田。目前,由唐家三少、南派三叔、Fresh果果、水千丞四位首席架構師領銜的明星作家團已經正式成立。在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愛奇藝正式啟動了雲騰計劃。“雲騰計劃”是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採取前期免費開放文學作品影視版權、后期分賬的方式與市場同生共榮,依靠豐富的IP資源以及平台造血功能,將文學IP與網絡大電影、網劇、游戲、周邊衍生品等產業鏈各環節有效串聯,推動網絡文學作品價值最大化釋放。計劃發布一年來,已吸引幾百家傳統、純網、院線影視公司積極參與,也吸引了一批網絡文學大神。目前,累計百部作品成功中標,進入影視開發階段,2018年將有多部成品上線播放。愛奇藝在本次大會上將全面展示雲騰計劃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並將繼續完善網絡文學商業模式,積極孵化青春、陽光、正能量的網絡文學作品,為劇、動漫、電影、游戲、漫畫及其他衍生周邊等提供豐富優質內容。

愛心點燃希望 網絡文學企業眾人拾柴傳播愛的正能量

與會嘉賓發言完畢后,現場發起了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公益活動。首先回顧了網絡文學企業在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組委會的號召下,開展的各類公益活動:縱橫文學於2018年縱橫中文網成立十周年之際開展“以夢為碼”公益征文計劃,助力落后地區兒童實現文學夢﹔鐵血網自2011年發起老兵公益項目,截至2018年5月,共幫扶老兵數量達到8402人次,募集善款260萬元,在全國有24支支援隊伍,1010名志願者參與活動﹔VIVA暢讀開展了以書類文化訪談節目形式的“暢讀書譚”和以人文社科為主要內容“一起悅讀”的閱讀活動﹔掌閱科技於2018年4月23日正式啟動了“全民閱讀 文化筑夢”公益項目﹔閱文集團啟動的“志願文學”網絡作家基層行活動已圓滿收官﹔咪咕與中國移動慈善基金會合作開展了藍色夢想教育捐助公益計劃,聚焦中西部落后地區中小學校教育的資助和能力建設﹔愛奇藝在四川省綿陽市九州體育館承辦了紀念“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愛的牽挂”慰問演出公益活動﹔網易雲閱讀發起了將一二線城市人們閑置的紙質書資源流轉到三四五線城市希望學校,緩解全民閱讀資源不平衡的現狀的益起讀公益計劃......

會上還播放了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益起讀書”公益活動視頻。“益起讀書”公益行活動是由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倡議,阿裡文學和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北京青年報、千龍網等媒體作為戰略合作媒體,同時聯合了掌閱、縱橫、鐵血、點眾等眾多行業合作伙伴一起聯合呈現。通過打造線下移動閱讀大篷車,計劃歷時1年走進8省40余所小學,為資源稀缺地區的兒童送去書籍、文具和物資。活動目前已經走過了安徽、江西、廣西三省十多個學校,為孩子們送去了圖書,溫暖和愛。

作為項目的企業發起方,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黨委書記、阿裡文學首席執行官宇乾,就“益起讀書”公益項目作了發言,表示公益已經融入了阿裡的企業基因。未來,在中國“網絡文學+”大會的指導下,“益起讀書”公益大篷車將聚集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繼續傳遞網絡正能量,為孩子們送去更多的關懷和溫暖,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有書可讀,有夢可逐,讓大愛傳遞下去!

多元化形態 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助力中國文化產業

2018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將在9月14日到16日舉辦。大會將繼續以“網絡正能量,文學新高峰”為主題,圍繞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以“專業化、開放化、國際化、創新化、多元化”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現21世紀中國網絡文學新作為,推動精品創作生產。並以IP為核心,著重突出“+”的概念,充分調動當下文化、資本、動漫、影視、游戲、音樂等產業資源,發揮網絡文學整體優勢,實現資源的整合,為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提供多層次服務,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圍更為廣泛的泛娛樂文化產業。

本屆大會將在國家新聞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導支持下,進一步增強活動的權威性、高端性、融合性和功能性,加大精品創作生產力度,延伸產業鏈條,推動網絡文學跨領域融合發展,重點打造“六大平台、六大活動”,即權威發布平台、行業交流平台、產品交易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互動體驗平台、宣傳推廣平台和網絡文學20周年相關主題征集活動、作家沙龍活動、名家講堂活動、線上主題活動、線下主題活動、品牌推介活動。

——“六大平台”,一是權威發布平台,在總結網絡文學家20年的發展歷程基礎上,重點推選出20個網絡文學關鍵詞、20部最有影響力IP作品、20個標志性重大事件,同時發布2017年度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二是論壇交流平台,將舉辦“1+4+N”系列主題論壇,包括1個高峰論壇、4場平行主題論壇和多個由企業主辦的分論壇。其中,本次大會還將邀請台灣地區網絡文學作家,舉辦“海峽兩岸網絡文學創作交流論壇”。三是IP交易平台,為推進網絡文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今年大會將重點強化IP交易功能,包括組織IP交流活動,舉辦IP交易峰會,展會期間將設立獨立舞台組織IP路演活動。四是成果展示平台,將設立中國網絡文學作品展區、京津冀協同發展展區和“+”主題展區。特別是“+”這個展區,將覆蓋與網絡相關的電影、電視劇、游戲、動漫、音樂、體育、科技、教育、金融等領域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值得期待。五是互動體驗平台,有獨立的網絡文學IP體驗活動館和網絡文學特色小鎮建設體系,體驗館將用VR、AR、全息投影、密室逃脫、電子競技、數字音樂、動漫、周邊產品等不同形式進行創新展示網絡文學成果。特色小鎮的展示將推動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化、商業、金融、旅游等領域的深度融合。六是宣傳推廣平台,將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打造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要重點說明的是,今年大會的宣傳推廣工作貫穿全年,宣傳力度更大、覆蓋面更廣、形式更加多樣。

——“六大活動”,一是網絡文學20周年相關主題征集活動,這項活動重點反映網絡文學發展20年的成就,最終成果是評選出20部IP改編作品、20個重大事件和20個關鍵詞。二是舉辦作家沙龍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傳統作家及一線網絡文學作家、大咖參加,舉辦系列沙龍活動。三是舉辦名家講堂活動,主要與北京閱讀季緊密銜接,推動全民閱讀同網絡文學的相互促進。邀請著名作家、文學評論家、知名專家學者等開展名家講堂活動,擴大活動的權威性和影響力。四是開展線上主題活動,聯合主要參展網站,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各具特色的線上活動。五是線下主題活動,開展網絡文學主題作品創作、推廣等具體活動,擴大大會影響力。六是企業品牌活動,鼓勵企業以大會的名義開展類型豐富多彩的推介活動,如新作品發布會、沙龍活動、酒會和投資人晚宴等,相關活動內容和嘉賓經組委會審核同意后進行,可採取植入品牌、冠名活動等方式,借助大會平台提升企業影響力。

此外,為了更好地服務產業發展,國家新聞出版署和北京市還將探索推出長效服務項目,一是將加快推動網絡文學作品數字內容標識工作,擴大試點范圍,建立完善網絡文學作品登記識別、樣本存儲分類等機制和辦法,北京市還將依托此項工作建立數字內容資源庫﹔二是設立網絡文學發展基金,由北京亦庄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幾家單位聯合,設立“網絡文學發展基金”,初期規模5億元,採取市場化運作模式專注網絡文學及其上下游項目的投資,重點支持精品網絡文學作品的創作及轉化。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