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促旅,有定力才有競爭力(深觀察)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8年07月12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以文促旅,無疑是旅游提質升級的必然路徑。近幾十年來,我國古鎮旅游蓬勃興起,烏鎮、周庄、同裡等在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當前個別古鎮也出現了商業味道過重、文化傳承乏力等問題。日前,“首屆文旅創新周庄論壇”在周庄古鎮召開,來自文化旅游、遺產保護、戲曲研究、時尚美學等多個領域的專家,以周庄為樣本探討了中國古鎮文化資源如何創造性轉化、文旅業態如何創新、文化體驗怎樣升級等問題。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周庄就開始探索依托古鎮資源發展旅游、依靠以旅游發展反哺並支撐古鎮保護,實現保護與發展並重。

  “2000年以前,蘇州昆劇院幾乎沒有任何演出,觀眾萎縮、演員彷徨。那時候,昆曲故裡昆山周庄給了我們寶貴的舞台演出機會,昆曲演員開始每晚在周庄的古戲台演出,一步一步堅持到今天,不僅鍛煉了演員、培養了觀眾,也繼承發揚了傳統文化,豐富了周庄的旅游內涵,可謂一舉多得。”蘇州昆劇院院長蔡少華說。

  的確,正如蔡少華所談到的,近年來不少古鎮、古村、古街都把傳統戲曲引入景區,以期提升景區的文化內涵來吸引游客。但如何把握好尺度與分寸,也成為不少地方面臨的挑戰。

  “將傳統戲曲引入旅游開發,一定要謹慎。”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說,如果過度消費高雅藝術,會對傳統文化本身帶來傷害,一定先要了解戲曲藝術的規矩、規范、規律。“我想,更好的方式應當是講清楚戲曲和古鎮的過去和當下有怎樣的關系,引導游客欣賞戲曲、體驗戲曲。比如配樂是怎樣的,服裝有什麼特點,化妝是怎麼回事,讓游客親身感受台前幕后的同時,了解與感受優秀傳統文化。”

  “通過‘展示’加‘體驗’,無疑能讓古鎮的戲曲元素彰顯更深的文化內涵,也為游客帶來更好的文旅體驗。”蔡少華對此十分贊同,“作為昆曲發源地,周庄就可以多給游客展示昆曲的發展史,在水鄉體驗水袖、水磨腔,感受昆曲所傳遞的審美意趣和生活方式。”

  專家們還談到,當前,在古鎮旅游發展與文化保護的過程中,還有一些現象也應該引起注意。比如,個別旅游景區出售質量不佳的旅游紀念品,影響了景區的聲譽,還有個別景區為擴大接待面積出現了拆古道建新街的行為……“全世界的小鎮到最后,都是靠文化積澱、歷史遺跡與主題特色來獲取持續的影響力。”原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吳文學提出,古鎮開發切勿心急氣躁,一定要多些沉靜,扎扎實實贏得核心競爭力。

  此外,針對當前一些人造、仿古的“古鎮”大量涌現的現象,許多古鎮管理者也頗為無奈,“實際上,有沒有歷史基礎,發展途徑必然會有所差別。古鎮在傳統文化上做深做精,發展文化尋根、文化休閑和文化教育等,才是發揮自身長處的優勢之舉。”中國戲曲學院原院長周育德說,“以周庄為例,就完全可以圍繞傳統戲曲做出特色和優勢,建戲曲博物館、辦戲曲學校、做戲曲論壇……讓旅游與戲曲相融相生、互相促進。”

  面對古鎮間競爭加劇和群眾的消費升級,專家表示,古鎮固然要有發展的緊迫感,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定力,在獲取短期的經濟利益上做減法、在文化傳承和夯實底蘊上做加法。同時提升服務意識、創新文化表達,唯如此,才能為百年古鎮贏得持續發展。“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期待更多具有深厚歷史底蘊、保持文化發展定力的古鎮,能夠成為游客的精神休憩之所。”上海師范大學教授朱恆夫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17 版)
(責編:袁勃、白宇)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