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舞蹈團新作下周亮相大劇院 金星:現代舞絕對不能孤芳自賞

2018年07月12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星:現代舞絕對不能孤芳自賞

  上海金星舞蹈團是舞蹈家金星1999年成立的全國第一個民營現代舞團體。在金星的帶領下,舞團已發展成為中國現代舞蹈的中堅力量。7月17日至21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金星將帶著她的舞蹈團在這裡上演兩台現代舞作品《三位一體》和《野花》。其中,《野花》是荷蘭前衛舞蹈編導亞瑟·庫格蘭繼《籠中鳥》之后與舞團的二度合作。

  7月20日和21日登台的《野花》,通過看似簡單的肢體語匯在不同層次中的重復運動,詮釋出野花倔強生存的獨特“態度”,爆發出積蓄於內心深處的力量。談到這部作品,藝術總監金星這樣詮釋:“‘野花’是一種有態度的存在,它鮮艷、濃重,帶有濃郁的表現主義精神,不向平庸低頭,無畏凝固,自由綻放!”編舞家亞瑟·庫格蘭也同樣用充滿意象的語言表達出自己心中的《野花》:“我們創造了一個空間,在那裡,愛和欲望像野花一樣蔓延和成長,不去在意那蠻荒冷漠、狹隘自私、充滿威脅的世界。”

  7月17日和18日,金星舞蹈團將演出《三位一體》,由三位國際編舞大師的作品組成。其中,《應用程序》由荷蘭編導邁克爾·舒馬赫編排,以舞蹈創作探索現代通訊的轉型。屆時,台上舞者將以配備的手機把攝像頭畫面投射到舞台背景,營造非同一般的視覺特效。南非藝術家的作品《回聲》則聚焦女性,由幾位女性各自的故事展開,而每個故事又交織在一起、相互呼應,通過女性視角來闡述對生命改變的感知與體驗。亞瑟·庫格蘭的作品《籠中鳥》以自由之舞探討了愛的束縛與表達。三個作品都極具現代思維,旨在用肢體探索人類生命中的不同命題。

  早在十年前,金星舞蹈團就曾與美國斯坦福大學交響樂團一同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此次已是舞團與大劇院的第四次合作。這個勇於創新、敢於挑戰的舞蹈團一直堅持著自己夢想。金星說:“現代舞絕對不能做那種無病呻吟、孤芳自賞的東西,態度要有,但一定要產生交流。”

  攝影/王小京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