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陽城將修繕商湯行廟遺址

2018年07月15日10: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陽城將修繕商湯行廟遺址

山西陽城將修繕商湯行廟遺址

  析城山商湯行廟遺址。 宋立超 攝

  中新網晉城7月14日電 (宋立超 楊杰英)14日,在來自全國各地的20多位專家學者見証下,商湯桑林禱雨行宮碑揭幕儀式在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析城山舉行。據介紹,儀式結束后,陽城縣將啟動修繕當地現存最早的成湯廟。

  商代開國國君成湯之廟遍布全國,但陽城縣數量最多。據史籍碑志記載,宋元以來,陽城境內原有湯廟380余座,現存108座。官方介紹,許多湯廟中至今還保存大量碑碣、門額和楹聯,且大都出自歷代名人之手,具有重要的史學、文學和書法價值。經大量調研走訪,當地已查明相關碑刻109通,楹聯22副,門匾20余副。關於湯王禱雨的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種類已收集整理50余個。

  “陽城縣自古不祀堯舜,專祭商湯,在全國十分罕見。我們探究深層次原因,當源於民間百姓世代傳承的商湯文化。”中國先秦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宮長為說。

  據古碑考証,析城山自秦代就建有商湯行廟,至北宋末年最盛,宋徽宗曾賜“廣淵之廟”為額,后毀於兵焚,金末元初重建。明清時期,這裡民間祭祀香火不斷。后年久失修,經風雨侵蝕,梁倒屋塌,僅存殘垣斷壁。

  宮長為表示,中國先秦史學會與全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眾多專家經過多年研究與考察,認為析城山即商湯桑林禱雨之地,當地湯帝行廟即為當初商湯桑林禱雨行宮。

  據介紹,本次在遺址上修復析城山湯帝廟院落整體東西寬27米,南北長60.9米,佔地面積1640余平方米,共設計有13座建筑,沿中軸線左右對稱分布。

  陽城縣位於歷史悠久的晉東南地區,古稱濩澤,商代為畿內地。近年來,當地對境內108座湯廟加強了文物申報和修復保護工作,深入挖掘梳理商湯文化、遠上古文化資源,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完)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