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市出版機構發起圖書迎來新一輪漲價

2018年07月16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出版機構發起圖書迎來新一輪漲價

上市出版機構新經典文化公司近日發布公告稱:隨著圖書市場整體定價的上漲,公司自有版權圖書依據版權、印刷等成本,對部分書籍進行了價格的調整。據了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已有海豚傳媒公司、譯林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機構悄悄邁出了圖書調價的腳步。而新經典文化的這次公開宣告,等於是把圖書市場迎來新一輪漲價潮這件事推上了台面,書價也由此再次成為業內熱議的話題。

上市出版機構發起大眾類圖書為主

新經典文化此番調價的幅度不算小,總體漲幅在50%左右——如原來30元左右的虛構類文學圖書此次提高到40元至50元,20元左右的則提高到30元左右。譯林出版社也已經陸續將暢銷品類圖書的價格提升了50%左右,而且今年內可能還會進一步加快提價的速度。中信出版集團同樣對部分品類的圖書價格做了較大幅度的提升,如社科、文學類圖書在2017年的平均定價相較2015年已分別上漲了10元和20元左右。海豚傳媒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制定提價計劃,目前該公司主要產品的價格調整基本都已完成,平均漲幅為20%至30%。

加入到這一輪圖書調價陣容中的,大部分是以出版文學、社科、少兒類暢銷書為主業的大眾類圖書出版社。其實,此類圖書近年來一直處於上浮狀態,新書的平均定價已由2012年、2013年時的50元左右達到了現在的75元左右。而受眾群體比較固定、銷售也偏於穩定的專業類圖書和定價受到政府宏觀調控的教材教輔類圖書,受這次調價潮的影響就相對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輪調價行動中動作較大的新經典文化、海豚傳媒、中信出版集團等都是上市公司,譯林出版社也是隸屬於上市機構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出版行業資深媒體人盧女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上市公司對於市場波動的反應更為敏感。

紙價飛漲 已佔圖書成本六成以上

引發圖書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在業內可以說毫無爭議,當然是紙價上漲。據悉,一本圖書的定價中,作者的稿酬、印刷裝訂成本和紙張成本佔大頭。稿酬和印刷裝訂成本近年來都比較穩定,紙張的價格卻從2017年開始一路上漲。2017年上半年較之2016年,紙價上漲幅度已達30%至40%,今年以來仍一直保持著小幅上漲趨勢,2月上漲2.2%,3月上漲1.8%,甚至在5月初的短短幾天時間內,全國就又接連有32家紙廠宣布漲價。其中尤以大眾暢銷類圖書慣常採用的輕涂紙、銅版紙漲得最多,差不多每噸再漲了二三百元,目前這兩種紙張的價格已高達每噸8000元左右。

業內人士分析,這一年多來的紙價飛漲應該是源於2016年開始的環保政策收緊和低端產能淘汰舉措,導致不少原本倚仗低成本來擠佔生存空間的中小型紙廠紛紛關閉。一家出版社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前如遇銅版紙等優質紙張漲價,出版社還可以嘗試更換其他質量略低的紙張來應對,但現在卻是所有種類的紙張都在漲價,這就無計可施了。而且此前在紙張價格基本保持穩定的情況下,紙張成本在單冊圖書成本中所佔比例大概為50%左右,可是自2017年紙價上漲之后,紙張成本現已佔到圖書成本的60%以上。“成本增加了這麼多,對圖書定價怎麼可能沒有影響呢?”

30年間居民收入增長17倍,書價隻漲了11倍

不過,就目前情況來看,這一番圖書調價對讀者並沒有太大影響。因為調價行為針對的基本都是新書,而現在已在市場上銷售的暢銷書定價都是此前定下的,即便再次加印也不會中途漲價。隻有此后再推出新版時才會制定新的價格。所以說,較之近期紙價的快速上漲,圖書的漲價相對會比較滯后。另外,圖書在電商平台上通常都有六七折左右的折扣,電商還經常會在此基礎上再推“滿減”或“滿贈”的促銷活動,等於讀者實際拿到的圖書售價要大大低於明碼標出的定價。

長期供職於出版機構的馬先生介紹,圖書並不是電商的贏利點,打折扣牌其實也是賠錢的,用意在於吸引客流。“比如說你進這個網站買了幾本書,順便又買了個電飯鍋。電商賣電飯鍋掙的錢就把那幾本書虧的錢給填回來了。”因此出版社調高定價,除了保証自身不虧本之外,也要考慮為運營成本遠高於電商的實體書店留出一定的利潤空間。

再進一步說,即便漲幅50%,相比中國消費市場整體水平,書價依然算不上高。相關數據顯示,雖然國內圖書價格自20世紀80年代末期以來成倍增長,但增幅基本與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居民消費水平的提升速度持平,甚至還要略低。如1989年至今近30年間,中國城鄉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增長了約17倍,而單冊圖書平均價格的增長倍數僅為11倍。近年來這一趨勢更加明顯,2017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14年同比增長28.79%,同期的圖書平均定價則隻增長了7.52%。

可為什麼人們還是覺得現在的書價高呢?從有關機構這幾年發布的各類國民閱讀調查結果中可以看出,主要在於中國讀者的圖書心理價位一直處於較低的水平。比如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近年發布的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在購買力蓬勃發展的大環境下,我國國民能夠接受一本200頁左右的文學類簡裝書的平均價格自2010年以來一直在15元左右的低位徘徊﹔甚至有時還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如2015年的14.39元就比2014年的16.01元減少了1.62元。

業內人士指出,讀者的這一心理往往是簡單地將當下的書價與數十年前相比而簡單得出書價過高、上漲過快的結論,卻忽視了國民經濟增長速度、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等因素,也忽視了定價過低、出版機構無利可圖則會影響高質量圖書的繼續推出等后果。文/本報記者 崔巍

文化旁白

是買不起還是不願買?

書價太高、漲得太多的議論,在中國讀者群體中一直普遍存在,而且輿論在探討這一話題時,通常還會將其與全民閱讀挂鉤,認為書價上漲會對人們的閱讀熱情造成很大影響。

真的是這樣嗎?

不管是放在世界范圍內比較,還是放在整體國民經濟環境內考量,我國目前單本平均數十元人民幣的書價根本算不上高﹔即便是今后繼續上漲,調至百元左右,也不過就相當於看場電影花的錢吧——況且看電影還得買點飲料爆米花,基本都會遠遠超過一本書的價格。再說了,為看電影花了這麼多錢,換來的只是兩個小時左右的休閑時間,經常是看完就完了。一本書卻可以花上好幾天去細細閱讀、慢慢品味——如果是內涵深遠的經典著作,那更可以珍藏一輩子,讀完一遍又一遍。

這麼看來,買書讀書僅從經濟意義上來說就是一件非常物超所值的事。然而這樣便宜的好事,卻沒有多少人願意為它埋單。據相關數據和調查顯示,近10年來雖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購買力都在不斷增長,但我國國民對圖書的價格承受能力卻趨下降,人均購書支出也是一路下滑。同樣是50塊錢,吃一頓麥當勞基本沒人猶豫,買一本書卻嫌太貴,更別說還有很多人願意為了名牌包、化妝品等奢侈品一擲千金。

更多的時候,買書這件事根本不是買不買得起,而是願不願意買的問題。因此推動全民閱讀的重點,還在於社會風氣的引導和培植——要讓人人都知道尊重知識、尊重文化,都能認識到讀書是件比炫富更有意義、更值得驕傲的事。到了那時候,想必就不會再有人把自己不讀書歸咎於書價太貴了吧?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