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單霽翔妙語連珠話文物尊嚴

2018年07月16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霽翔妙語連珠話文物尊嚴

  單霽翔來到中山公園音樂堂,做客“打開藝術之門”暑期活動。

  “《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紀錄片大家都知道吧,我敢保証,我們這部片子絕對沒有‘陰陽合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話音剛落,現場一陣笑聲。

  前天上午,單霽翔來到中山公園音樂堂,做客“打開藝術之門”暑期活動,為聽眾帶來《匠者仁心》的講座。單霽翔不愧是高位“段子手”,他妙語連珠把在場觀眾逗得哈哈大笑。他分享故宮如何提升公共服務和策展水平的經驗,也贏得了陣陣掌聲。

  穿著簡單朴素的白衫黑褲,單霽翔拿著麥克風就走上舞台,一點官腔不帶,直接拉起了家常。單霽翔說,剛接手故宮工作時,他背誦了不少關於故宮館藏和歷史的宏大數字,卻發現高達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庫房,70%的區域都立著“觀眾止步”的牌子,前來參觀的游客也沒把這裡當博物館,而像是個旅游打卡的景點。

  “進入故宮首先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買票、驗票、安檢,游客排三個長隊進來,就已經筋疲力盡。”對著大屏幕上的畫面,單霽翔講述當年故宮存在的管理和服務問題,“很多外地來的游客,早上六點多就來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到故宮就累了,可外面的廣場上沒有椅子,連樹坑都搶著坐。”當時的廣場上還有不少私人開的小店鋪,辦一些宮女展、太監展等展覽,可是質量很差,“游客花錢進去看了,出來就罵故宮。”

  單霽翔說,故宮是一個博物館,他想讓前來參觀的游客“更有尊嚴”。為此,他整治了故宮端門外的廣場,清除小店鋪,精簡買票驗票流程,還把廣場上樹木的樹干周圍做成樹凳,供游客休息。當時午門中間的門洞也不向游客開放,專供貴賓的機動車駛入。“世界上幾大博物館,沒有允許機動車穿行的,這是對文物和歷史的尊重。”於是他下令,包括自己的車在內,故宮中一律不准機動車穿行。

  沒想到,第一個“撞槍口”上的就是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規定剛頒布時就趕上奧朗德來華訪問故宮,可當時門口警衛聽說的行動路線還是乘車進入午門,他們不敢阻攔。“我就說,那我們把故宮大門給關上吧。”現場一陣大笑,單霽翔卻不動聲色,繼續說道,當時他到午門外迎接並帶著奧朗德走入故宮,“打那之后,再沒有人敢把機動車開進午門。”熱烈的掌聲在觀眾席間響起。

  作為段子手,單霽翔有個特點,他說話時自己臉上的表情沒有絲毫起伏。可他整整兩個小時的講座,卻把觀眾逗得數次大笑。“我們這個崗位是高風險的崗位,就算你做1999件好事,但隻要有一件文物被損壞,那就是對不起民族,就要下台。”單霽翔又一次拿自己開玩笑,同時也嚴肅承諾,保護文物,不是把它們封閉起來嚴防死守,而是把它們清點、展示出來,讓所有喜愛它的人了解它們,一起保護,這樣文物的存在才能“更有尊嚴”。他還透露,接下來的兩年內,故宮的開放區域預計可達到85%。“我們要實現自己的諾言,把壯美的紫禁城留給下一個600年。”單霽翔說。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