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周末兩天 百余場次文化活動進行

2018年07月16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熱,暑期文化活動更熱

  “有沒有小朋友願意上台來和我們一起移山啊?”“有!”台上話音未落,台下幾個孩子們已經迫不及待一擁而上。“嘿!嘿!嘿!舉高點!加油……”周日下午,中國兒童假日經典小劇場內一片歡騰,三十余名孩子與演員圍在舞台的“山”邊,齊心協力表演愚公移山中的“移山”環節。作為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藝術節的參演劇目,《漢字變奏曲》吸引了很多孩子,200多個座位的劇場座無虛席,劇場內笑聲不斷,歡呼不止。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是孩子們開啟暑假模式的第一個周末。除了第八屆兒童戲劇藝術節的演出外,第四屆童書博覽會、中山公園音樂堂“打開藝術之門”系列演出、北京音樂廳“打開音樂之門”系列活動、北京閱讀季“夏閱山”香山奇妙夜探索活動、北京玩博會等等,紛紛推出面向孩子們的暑期主題活動。讀書、看戲、聽講座、野外探險……據不完全統計,有超過百余場次的暑期文化活動在京城各處同時進行。

  天很熱,暑期文化活動更熱!

  下午2點,北京展覽館內的第四屆童書博覽會現場人流涌動,這裡既有爸爸媽媽帶著的學齡前兒童,也有結伴而來的中學生。博覽會現場有可動手實踐的科學實驗站,也有科普大講堂,還有充滿童趣的米奇時光走廊……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活動,考驗著年輕爸媽們的體能,也激發了孩子們探索科學的熱情,不少孩子和爸媽圍坐在一起全神貫注,共享“童書大party”。

  晚上7點半,《致敬貝多芬——經典鋼琴三重奏音樂會》准時在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這是一年一度的“打開藝術之門”系列演出的現場。當年在這裡受到藝術啟蒙的小觀眾,如今不少人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帶著寶寶來聽音樂會,讓藝術啟蒙的種子代代相傳。當晚的演奏嘉賓是由張佳林、張精冶、宋昭組成的“基因三重奏”,他們演奏《土耳其進行曲》《D大調鋼琴三重奏“幽靈”》《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大公”》三首貝多芬的經典曲目。為了吸引小觀眾,嘉賓們在每首曲目的章節間都加入了音樂知識普及和聊天互動環節,幾位嘉賓還像孩子們一樣,通過猜拳決定誰先發言,風趣幽默的講解讓現場氣氛格外輕鬆。當問及有多少人學習鋼琴時,幾乎全場的小朋友都舉起了手。

  作為“打開藝術之門”的操盤手,中山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對這些年小觀眾素質的提升感受頗深,她說:“孩子們的藝術修養和藝術水平一直在提高,北京的小觀眾體現了全國文化中心藝術教育的水平。”

  觀眾劉女士是帶著剛剛上完補習班的兒子來的,一場音樂會下來,讓他們母子緊張的情緒得到了極大緩解,她說,“音樂熏陶對孩子,或者說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有意義。多聽聽音樂多接觸藝術對於孩子全面發展很有幫助。生活在北京的孩子太幸福了,北京有這麼多文化資源,有這麼多劇場,有這麼好的演出,真是應該好好珍惜。”當天,一位觀眾在音樂堂的留言簿上留言,“打開藝術之門,提升城市文化素質,善莫大焉!”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