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時隔64年 齊白石藝術展再現故宮

2018年07月17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一日不畫畫就心慌,一天不刻印就手痒。”齊白石是20世紀中國藝術集大成者,詩書畫印,山水、花鳥、人物,工筆、寫意無一不能。時隔64年, “清平福來——齊白石藝術特展”在故宮博物院再次展出,200余件齊白石藝術精品亮相。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適逢故宮博物院在文華殿書畫館舉辦“鐵筆生花——吳昌碩書畫篆刻特展”,故宮首次迎來“南吳北齊”的共同亮相。同時他表示,受展出空間限制,故宮多展出古代藝術家作品,因而此次展覽也是故宮少見的近現代藝術展之一。

本次展覽將從“天道酬勤”、“扶夢還鄉”、“老當益壯”、“白石篆字”四個部分呈現,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現“人民藝術家”齊白石老人勤勉艱辛的探索,心系故土的鄉愁,老而不頹的豪情,刀鋒印痕的心相。

齊白石畫作《益壽延年菊花圖》展示�李紅 攝(下同)

《益壽延年菊花圖》作於1951年,是齊白石為毛主席祝壽而創作的大幅設色作品,運筆飽滿,艷麗喜慶,選用菊花這一傳統祝壽元素作為圖的主題,象征著吉祥長壽和高雅正直。單霽翔介紹說,這幅《益壽延年菊花圖》是毛主席在1954年捐獻給故宮博物院,隨后珍藏至今,是本次展覽最出色的作品。

齊白石畫作《加官圖》展示

《加官圖》是齊白石贈予弟子之作。此幅畫將兩雞冠花與雄雞冠融為一體,布局精巧,寓意“官上加官”。畫面呈“C”字型結構,題款和“加官”兩字正好位於雄雞冠和花冠之間,不僅點名主題,也使畫面堅實穩重。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坦言,該幅創作於晚年,齊白石先生眼神已出現問題了,但本幅作品顏色鮮亮,布局不俗,令人驚嘆。

齊白石畫作《老當益壯圖》展示

《老當益壯圖》是齊白石於94歲晚年所畫,也是為自己所做的自畫像。本幅畫像完全是遵照自己的性格來的,上面有他自己的印章簽名。吳洪亮介紹說,這象征著齊白石擁有一顆堅韌的心,無論是在什麼時候他都能夠堅持下去,成就自己。

部分封印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北京畫院從收藏的三百方齊白石的印石中挑選了102方用以呈現“白石篆字”的成就。他刻“大匠之門”不忘自己木匠出身,以匠人精神淬煉心性,終其一生成就藝路。他刻“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年登耄耋仍自食其力,不肯過坐享其成的安逸生活。

此外,單霽翔表示,近年來許多人從經濟價值上評價齊白石的功績,而本次展覽更想從精神價值上來評判,展現出一種文化精神,以達到促進世界各國人民交流互鑒、和平相處的願望。

據悉,本次兩個展廳公開展覽時長有所不同,午門展廳部分將持續到8月12日,西雁翅樓展廳部分將持續到10月8日。(李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