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出面鞏俐消氣 與金馬獎冰釋前嫌任評審團主席

馬澤望

2018年07月18日08:41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李安出面 鞏俐消氣出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

  曾經質疑過金馬獎評審制度的鞏俐,答應擔任本屆評審團主席。

  李安去年底從張艾嘉手上接下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主席一職后,如今就為將於11月17日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辦成了一件大事——化解了鞏俐4年前與金馬獎結下的梁子。昨日,金馬獎官網宣布鞏俐將出任本屆評審團主席。這讓不少人感到驚訝,畢竟4年前鞏俐出席完第51屆金馬獎后透過經紀人公開罵金馬獎不專業和不公正,並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來金馬獎,也會是最后一次。”

  舊怨消散,“為電影服務”

  4年前,鞏俐憑借《歸來》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賽前幾乎所有人都看好她能當上金馬影后,但最終該獎項花落《回光奏鳴曲》的陳湘琪,而且鞏俐是以一票之差與影后寶座失之交臂。

  頒獎禮結束后,鞏俐透過當時的經紀人曾敬超公開發聲明,聲明中寫道:“我這次來金馬獎,特別感謝金馬獎給我這次機會,讓我了解一個不專業的電影節是怎麼樣的,而且一個不公正的電影節,會讓所有藝術人員瞧不起”。她在聲明中更直言:“不會再來這個業余的電影節,一點意義都沒有。這是我第一次來金馬獎,也是我最后一次來金馬獎!”

  這番言論引起廣泛關注,金馬獎執委會還發聲明稱評審過程和結果向來獨立公正。而時任執委會主席的張艾嘉為緩頰,還表示這番話並非鞏俐親口說所,但鞏俐隨后沒有否認這話並非出自她口。

  隨著風波擴散,有傳時任評審團主席的陳沖和鞏俐有私人恩怨,最終給鞏俐“穿小鞋”,讓她當不上金馬影后。“躺槍”的陳沖立刻出來澄清自己和鞏俐沒恩怨,而且一直崇拜這位好演員,並公開了作為評審本來應該保密的事,表示自己“三輪投票都投給了鞏俐”。

  此事就此打住,金馬獎、陳沖和鞏俐都沒再提這事。沒想到4年后的今天,鞏俐就被請來當評審團主席了。

  鞏俐昨日表示:“電影是反映我們生活及夢想的一面鏡子。把一生奉獻給電影,為電影服務是我一生的責任與追求!感謝李安導演的邀請和信任。願為華人電影盡自己所能。”

  李安的邀請,陳沖的新片

  鞏俐的話語中已經透露了她願意與金馬獎冰釋前嫌的原因:自己對電影的愛,以及李安。李安剛從張艾嘉手上接下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一職,以他的地位和影響力,促成鞏俐與金馬獎和解也很合理。

  而不知是不是金馬獎每隔幾年就換執委會主席的緣故,一些曾經和金馬獎交惡的電影人,都會隔好幾年就與金馬獎上演大和解場面。譬如馮小剛,2010年《唐山大地震》沒有成功讓徐帆當上金馬獎影后,馮小剛事后在微博炮轟金馬獎,稱徐帆是“路線斗爭犧牲品”。而當時的評審團主席黃建業事后解釋徐帆沒得獎的原因是“表達過顯猛烈”,於是第二輪率先出局。馮小剛更怒罵黃建業“您可以不喜歡但是別假裝內行”。2015年,不記仇的金馬獎,讓《老炮兒》的馮小剛當上了金馬影帝。雖然當時馮小剛並沒到場領獎,而是由導演管虎代領,但第二年他也投桃報李,帶著《我不是潘金蓮》征戰金馬,自己拿下了最佳導演獎,同時還擔任最佳女主角獎的頒獎嘉賓。

  同樣,范冰冰曾因經紀人穆曉光被金馬獎工作人員“追討吹風機”一事而與金馬獎生了嫌隙,但后來憑《我不是潘金蓮》入圍最佳女主角獎時,她還是既往不咎欣然前往。

  “懟”過金馬獎的人不少,像周杰倫、《大聖歸來》的制片人胡明一都在失獎后有說過金馬獎不公正。不過金馬獎的評審過程“不偏私”這點是有口碑的。近的例子看去年,時任執委會主席的張艾嘉,其導演的電影《相愛相親》獲得7項提名,然后零得獎。

  所以,這次鞏俐當金馬評審團主席,有影迷表示她可能想親自體驗一下評審過程有沒受外力影響。當然,也有愛挑事的台灣地區媒體認為,陳沖導演的新片《英格力士》很有可能是本屆金馬獎的種子選手,說不定這也是鞏俐願意當評審團主席的原因之一。

  據悉,第55屆金馬獎提名名單將於10月1日公布,頒獎禮將於11月17日舉行。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