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成也姜文,敗也姜文

邱晨

2018年07月20日08:46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成也姜文,敗也姜文

  導演姜文之於中國電影,就如同教練穆裡尼奧之於國際足球,就是那“特殊的一個”。

  縱觀中國電影界,姜文的電影在風格上總是貫徹著其強烈的個人色彩,很難被模仿,更難被歸類,是典型的“作者電影”。

  因此,個人風格特別強烈的姜文,既能制造出《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這樣的“中式經典”,也能搗鼓出《太陽照常升起》這般的“異類詩篇”﹔既能拍出《讓子彈飛》這種商業性和藝術性高度融合的影片,也能拍出《一步之遙》這種過於沉浸在個人表達而最終完全失控的電影。

  在姜文最近的三部作品中,《邪不壓正》的商業和藝術水准,正好夾在《讓子彈飛》和《一步之遙》之間。相比於口碑不佳的《一步之遙》,看得出姜文這次既願意“將就”一下觀眾的觀影習慣,但也不願放棄對自己電影品質追求的“講究”。

  與原著小說《俠隱》相比,姜文對電影《邪不壓正》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放棄了原著的“俠”,放棄了整片武林,把電影徹底變成了一個發生在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之前,身負深仇大恨的歸國青年醫生李天然的哈姆雷特式的復仇戲。

  故事雖然簡單了,但姜文對自己的堅持在影片中依舊隨處可見:對北平城的細致還原,話癆式的海量台詞,一群醫生對著一個右腎宣誓的惡趣味,李天然在屋頂上騎自行車,甚至身披薄紗裸奔跑酷的浪漫主義色彩……可以說影片中姜文式荷爾蒙無處不在。

  但故事線索過多,整體敘事不夠流暢,也讓《邪不壓正》的觀賞性大為降低。身兼影片導演、編劇、主演、剪輯四大職責於一身的姜文,自然無法逃避責任——《邪不壓正》再次成為一部風格壓過了內容的電影。

  從《讓子彈飛》到《一步之遙》,在經歷了電影在商業上從頂峰墜入谷底的陣痛之后,姜文也更希望找到一種語境,既表現自我,又能與觀眾交流。在《邪不壓正》中,很容易看出導演的個人野心,能夠看出導演想表達想展示的東西太多,也能看出他不甘於隻講述一個簡單的復仇故事。但正是因為如此,姜文過於沉醉於自我的展示,再次失去了與觀眾平等對話的機會。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