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莆田學院召開《“一帶一路”與媽祖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開題報告會

2018年07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7月18日,莆田學院首次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一帶一路”與媽祖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開題報告會在莆田學院召開。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歷史研究所原副所長王震中教授,中國中外關系學會會長、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原主任萬明教授,中國明史研究學會會長、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支平教授,福建省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福建師范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林國平教授,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東南學術》執行總編楊健民研究員,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黃永鋒教授等專家組專家,及該項目四個子課題負責人和課題相關研究人員出席報告會。會議由莆田學院校長宋建曉主持。

會議伊始,項目首席專家、莆田學院校長宋建曉研究員代表課題組介紹了項目的研究背景、國內外研究現狀、研究思路、研究內容、研究方法、重點難點、創新點及設計的四個子課題。

據悉,《“一帶一路”與媽祖文化傳承發展研究》項目擬全面系統地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媽祖文化遺存進行調查分析,對其傳承發展情況進行研究,在此基礎上探索媽祖文化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對文化交流、經貿發展、民心相通、兩岸和平、全球治理等方面的獨特價值,提出富有針對性的對策與建議。本項目對於進一步充實豐富媽祖文化研究成果、媽祖文化理論體系和媽祖學學科建構,傳承與保護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信俗,發揮媽祖文化在 “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增進台灣同胞的文化認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都具有十分獨到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該項目由“國內媽祖文化調查與傳承研究”“國外媽祖文化調查與傳承研究”“媽祖文化在 ‘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獨特價值研究”“媽祖文化在祖國和平統一中的特殊作用研究”四個子課題組成。

接著,四個子課題負責人陳祖芬、許元振、林明太、陳建武分別介紹各自子課題的研究思路、研究內容與研究大綱、重難點、創新點等。

專家組專家對項目整體及四個子課題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內容進行了點評和指導。專家組組長王震中總結說: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一帶一路與媽祖文化傳承與發展”獲得立項,表明國家高度重視媽祖文化研究,莆田學院要充分珍惜國家社科規劃辦給予的難得機會,集全校力量來推動項目實施,按照開題報告會專家提的意見,縮小研究范圍,聚焦“一帶一路”,對四個子課題研究大綱進行修改完善,按期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最后,宋建曉感謝專家組專家提出的寶貴意見,並要求課題組注意做到三個突出:一要突出聚焦。子課題研究要“瘦身”,緊扣“一帶一路”,把握重點區域、重要節點。二要突出深入。要深入實地展開調研,了解全面情況,掌握詳實的媽祖遺存數據庫和分布圖。這是做好課題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分析,對媽祖文化資料的掌握,不能停留在資料梳理階段,應從敘述到論述,從梳理到學理來提升研究的深度。三要突出質量。要有強烈的精品意識,努力把課題做好。一方面把握系統性,不論各個子課題相互之間,還是每個子課題內部章節應有嚴密的邏輯關系,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另一方面把握創新性,在研究內容、方法、視角上有所創新。

(本文由莆田學院供稿)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