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召開

2018年07月21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7月20日下午,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辦的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國兒藝二樓藝術長廊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雷喜寧、副院長馮俐、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印度駐華大使館參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常駐代表班達魯 (Bandaru Wilsonbabu),巴西駐華大使館代文化參贊桑托斯(Maurício Franco dos Santos),南非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莫培(Seth S. Mompei)等金磚國家駐華使館官員、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國際處處長張玲、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北京繽紛無限兒童藝術劇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州藝術劇院及巴西工匠劇院的代表以及中央及首都20多家媒體出席活動。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趙寒冰主持新聞發布會。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雷喜寧首先致歡迎辭,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介紹了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隨后,來自巴西、印度及南非駐華使館官員對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啟動儀式表達了良好的祝願。

巴西駐華大使館代文化參贊桑托斯說:“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的成立是《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的重要成果,它不僅有助於推動金磚國家間文化交流具體行動的實施,也將為中巴建立空前密切的國際關系開辟新的道路。”

印度駐華大使館參贊班達魯說:“兒童青少年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今后推動金磚國家不斷發展的重要力量。面向這類群體,成立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持續開展戲劇交流與合作,拉近金磚國家兒童青少年的距離,增進彼此間的相互了解,對金磚國家的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

南非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莫培說:“2018年是中國與南非建交20周年。2018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將在南非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將在中國舉行。在這個對中國和南非具有特殊意義的年份,在中國開展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意義重大。希望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不斷加強金磚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南非之間的文化、藝術、人文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實現金磚國家大家庭的共同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國際處處長張玲在講話中表示:“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正式成立是在兒童戲劇藝術層面加強金磚國家在文化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的開展將為金磚五國的兒童戲劇界代表的溝通與交流提供有效的共享資源與國際平台。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加強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界交流合作的機制建設,為構建金磚文化伙伴關系作出重要貢獻”。

來自巴西工匠劇院的代表埃德爾通也代表演出團表達了對參與此次展演活動的激動之情,他說:“我們非常榮幸代表巴西受邀來華參加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及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這是我們第一次來中國,我們將充分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為中國觀眾奉獻精彩的演出,用自己的力量推動中巴以及金磚國家的文化藝術交流”

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將於7月20日至8月22舉辦。系列活動將涵蓋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金磚五國”兒童戲劇展演、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會議、金磚國家多邊雙邊會談等活動。這是“金磚五國”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成立后的首次國際聯動,活動期間,來自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中國的《喜歡盒子的人》《生生不息》《愛麗絲夢游仙境》《啊哈》《鷸蚌魚》等12台劇目將相繼亮相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2017年7月,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天津舉行。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與俄羅斯、印度、南非、巴西等各國文化部長代表共同簽署了《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並一同見証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與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代表共同簽署《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戰略合作協議》。該協議標志著此次會議期間唯一的表演藝術聯盟——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正式成立。

金磚國家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系列活動是積極響應《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年)》的實際舉措,為五國青少年兒童戲劇的合作與發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正如雒部長所說:“民心相通對於金磚國家合作至關重要,而文化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文化領域務實合作,在多元共享的基礎上培育金磚價值理念,夯實金磚合作民意基礎,是金磚各國共同的願望。”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