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影視創作需心中有觀眾

王  玨

2018年07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的觀眾已經失望不起了。”在《朗讀者》節目中,編劇劉和平的話,引發了不少人的共鳴。據統計,2017年我國共發行電影798部、電視劇313部、網劇約300部,劇作生產保持著較高數量。在肯定影視劇創作成績的同時,要看到提升質量的任務仍然很重。

  藝術創作,和觀眾本來是相輔相成的關系。好的作品培養觀眾,不斷提升觀眾的審美和情趣,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觀眾素養的不斷提升,又可以反哺藝術創作,提升藝術作品的質量。但在影視行業,創作和觀眾卻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割裂。

  具體而言,在創作層面存在不少怪象,一是一些創作不考慮觀眾感受,不把觀眾放在眼裡。不少創作者胡編亂造,不顧歷史背景、違背生活常識。還有一些創作者急功近利,為了趕進度粗制濫造、漏洞百出。一些作品質量低下、邏輯混亂、人物蒼白,損害了觀眾的感情,辜負了觀眾的期待。

  其二,一些創作一味迎合觀眾,作品創新力缺乏、重復題材扎堆。在影視行業,這種一擁而上的現象尤為嚴重。宮斗劇火了,宮斗劇連續霸屏﹔諜戰劇火了,諜戰劇一窩蜂推出﹔抗日劇火了,一系列抗日劇不斷涌現。類似題材密集扎堆,不僅阻礙了創新創造,也造成了資源浪費。長此以往,創作者容易形成思維定勢,觀眾也容易形成審美疲勞。

  其三,一些創作者以為用宣傳炒作、用明星陣容就可以吸引觀眾,將內容和營銷本末倒置。一些影視劇造噱頭、買熱搜、炒緋聞,往往是戲未播先紅。為配合劇目播出搞宣傳營銷,的確能起到造勢作用。但不顧質量,過度依靠宣傳,往往會適得其反。有的影視劇熱度持續不減,不少觀眾看后卻直呼上當。有的影視劇宣傳的陣勢不小,真正認可該劇的人卻不多。

  高質量的作品會與觀眾形成正向激勵,一位“80后”說,他們小時候看的是《紅樓夢》《西游記》這樣的電視劇,至今看來都是經典。而低水准的作品會拉低觀眾的欣賞水平、損害觀眾的審美,尤其是對價值觀和人生觀正處於形成期的青少年,更容易造成不良影響。

  一次、兩次創作的失利,能夠得到觀眾的理解。長期的低質量創作,不斷地讓觀眾失望,則容易形成不良循環。長久下去,創作者便會失去觀眾的信任和口碑,整個行業也會受到質疑和損傷,最終損害藝術本身。

  所幸的是,經過近年來的發展,影視市場正在經歷大浪淘沙。一味靠噱頭和宣傳的影視劇正在日漸失去市場。許多創作者也深刻地意識到,要引領觀眾,而不是一味地迎合觀眾。諸如《紅海行動》《戰狼Ⅱ》這樣影片的出現,增加了創作者和觀眾聯系,增強了觀眾的信心。當然,影視行業要長久發展,還需要持續地構建創作和觀眾的良性互動。

  成熟的市場,不但有高水准的創作者,也有高素質的觀眾。創作者心中有觀眾、筆下有真情,才能在藝術道路上不斷追求,創作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觀眾尊重原創、支持原創,也才能欣賞到不斷涌現的好作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19 版)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