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彰顯時代精神的紀錄片精品 制作當下中國影像標本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8年07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劇照。
  資料圖片

  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等一系列紀錄片在網絡走紅,紀錄片成為各大視頻網站重點布局的內容。去年以來,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三大視頻網站紛紛在紀錄片方面有所動作,在購買成片、定制作品的同時,招兵買馬,壯大自己的紀錄片制作團隊。眼下,一部名為《紀實72小時》中國版的紀錄片在騰訊視頻熱播,再次引起了人們的思考。

  制作當下中國影像標本

  湖南長沙解放西路的小餐廳、北京798藝術區“通往未來”的郵政局、青島啤酒屋旁的海鮮市場……每集一個地點,攝像機連續拍攝72小時,採訪隨時走進鏡頭的人們,尋訪世間百態。騰訊視頻近期推出的紀錄片《紀實72小時》中國版引起了許多紀錄片愛好者的關注。

  《紀實72小時》每集都會選擇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地點,用鏡頭展示那裡的人物生活和當地風貌。“今天的中國人生活在這個宏闊的時代裡,任何時間都是拍攝這個題材的好時機。”《紀實72小時》中國版制片人李潔說,“沉澱社會場景,制作當下中國的影像標本”是這個節目的制作目標。

  與日本版連續多年播出不同,《紀實72小時》中國版隻有13集。在有限的篇幅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展示當下中國社會和中國人的生活,直接決定了攝制團隊的選題方向——全季13個選題盡量多地覆蓋了中國廣袤的地域,盡量多地觸及了中國龐大的人群,盡量多地涉及了當下中國社會的各個議題,盡量讓選取的空間、拍攝的時間與人物之間有更強的相關性。

  “《紀實72小時》中國版,希望為中國觀眾提供一個入口,走入那些既陌生又熟悉的場景,從眾多陌生人的隻言片語中,既能看到自己不了解的生活,又能從芸芸眾生中看到另一個自己。”李潔說。

  在湖南長沙解放西路的小餐廳裡,觀眾既可以看到從廣東趕來與男朋友一起跨年的女青年,也可以看到相濡以沫、知足常樂的半路夫妻﹔在北京798藝術區“通往未來”的郵政局裡,既可以看到給已故爺爺寄信的少女,也可以看到給就在身邊的女兒寫信的母親……“透過這個節目能看到我們這個國家的老百姓朴素的價值觀。我們希望這個片子是時代的淳朴記錄,是社會的切片標本。”李潔說。

  《紀實72小時》中國版播出的同時,適逢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關於實施“記錄新時代”紀錄片創作傳播工程的通知。《通知》指出,總局將扶持鼓勵帶有鮮明時代印記、彰顯時代精神的紀錄片精品。該工程目前規劃從2018年到2022年,開展編制百部紀錄片重點選題規劃工作﹔扶持“記錄新時代”紀錄片精品創作﹔扶持“記錄新時代”中國夢短紀錄片創作﹔擴大國產紀錄片播出需求﹔實施紀錄片人才培養工程﹔實施紀錄片海外推廣計劃等具體工作。

  這預示著,一個充分發揮紀錄片“國家相冊”功能和記錄時代功能的時期正在到來,而視頻網站則將在紀錄片的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紀錄片與視頻網站之間的交互推動作用,也在逐漸顯現出來。

  對視頻網站發展具有戰略性意義

  當下,無論是傳統的電視媒體還是新興的視頻網站,都對紀錄片進行了重新布局。電視台方面,“紀錄新時代”紀錄片創作傳播工程規定,每個衛視頻道全年黃金時段播出國產紀錄片總量不得低於7小時,支持和鼓勵地方電視台上星頻道和地面頻道開設紀錄片欄目。

  視頻網站方面的動作則顯得更為主動,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三大網站都於2017年在紀錄片板塊有布局。

  與此同時,一批來自傳統電視媒體的優秀紀錄片創作人才流向視頻網站,也促進了不同平台之間紀錄片人才的流動,勢必對整個紀錄片行業的發展帶來巨大影響。

  “前幾年,各家網站還沒有把紀錄片當成一個重要的內容品類,更沒有專門的紀實頻道。但是這兩年,大家開始加大對這一塊的投入。” 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說,國內各大視頻網站對紀錄片的重視其實是從《我在故宮修文物》開始的。“《我在故宮修文物》有一些更貼近互聯網用戶的表達,然后大家發現它的播出表現很不錯,以此為開端,視頻網站看到了紀錄片發展的機會,開始了各自的定制和自制紀錄片。”

  和綜藝、劇集、電影等商業化程度已經較高的節目類型相比,起步不久的紀錄片對於視頻網站來說仍然是虧本的領域,但這並不妨礙各大視頻網站花錢涵養這個“陽春白雪”的內容品類。“我們就覺得這樣的內容是好的內容,是我們應該有的,所以我們對紀錄片近期的商業目標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並不著急把它的投資回報找回來。”王娟說。

  “就目前而言,紀錄片在各視頻網站所有節目中所佔的比重並不大,但大家更看重的是紀實內容在未來的發展,這是一個尚未被系統開發的優質內容資源,在未來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紀實中心總監李炳說,目前,視頻網站的整體受眾和用戶是非常年輕化的,這和傳統電視平台的受眾有較大不同,如何讓中國眾多的年輕人成為紀錄片的觀看者、分享者、參與者,甚至推動者,正是各大視頻網站正在努力的方向。

  新機制、好心態、好內容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視頻網站的崛起,傳統的綜藝、電視劇、電影等內容產品在內容表達和產品結構上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紀錄片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因“網”而變的內容品類?

  李炳認為,新媒體平台擁有很好的互動方式。“在視頻網站,紀錄片播出的每一個環節,相關的數據都會給創作者最直觀的反饋,有多高的點擊量,或者有多少人願意為優質內容付費,通過數據都能夠最快地反映出來,這就是新媒體平台的優勢。”

  騰訊紀錄片工作室還迅速與英國廣播公司、英國獨立電視台達成了聯合制作機制。“通過對外合作,一方面將更多的中國優秀文化節目介紹給國外的受眾,另一方面則通過合作中的實際交流、協作,開闊我們紀錄片制作團隊、管理團隊的國際化視野,提高制作水准和管理水准,快速與國際接軌。”騰訊視頻副總編輯陳曉卿表示,視頻網站更加開放的創作環境和創作心態,將為中國紀錄片的產業化、生態化帶來更多實驗性的成果。

  這並不意味著紀錄片在視頻網站與在電視平台的發展是對立的。2017年美國收視率上升的6個頻道中,位列榜首的是全美美食頻道。“全美美食頻道是一個傳統媒體,而不是視頻網站,說明不是媒體渠道的問題,而是創作思路和方式的問題。不管在什麼渠道上,內容才是最根本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19 版)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