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能拯救中國電影嗎

吳曉東

2018年07月26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際化”能拯救中國電影嗎

  【見仁見智】

  國際化不是說外語、請外國團隊、加西洋場景,國際化是用全世界觀眾聽得懂的方式來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及主流價值觀。

  上映3天,票房不足5000萬元,奇幻巨制電影《阿修羅》出人意料地宣布撤檔停映。相關報道顯示,這部“東方新魔幻大片”歷時6年耗資7.5億元,匯集了來自35個國家的1800名工作人員組成頂級制作團隊,號稱以商業電影體系化生產標准打造而成,旨在實現國產電影工業化升級。且不說公映前片方宣告的30億元目標,以7.5億元成本計算,票房至少要達到20億元才能回本,顯然現實和目標相去甚遠。

  “中西合璧”再一次遭遇票房滑鐵盧,難道“國際化”真的不能拯救中國電影嗎?這些年中國電影對“國際化”的追求有目共睹。隨著中國國內票房的飆升,中國電影走出去成了不少電影人的心病。於是從題材到故事,從演員到情節,從台前到幕后,特別是主創陣容,不弄出個“八國聯軍”都不算有面子。這樣一擲千金“國際化”現象的背后,一是基於很多觀眾對國產片信心不足,所以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整出副洋面孔增加人氣﹔二是心懷走出去的雄心大志,目標直指全球這個大票倉。然而,電影“國際化”的熱火朝天,卻沒有換來同樣火熱的市場反饋,反而坐擁跨國豪華陣容、中外巨星雲集但口碑票房跌到谷底的影片隨處可見。

  電影《烽火芳菲》主創團隊由7個國家的電影人組成,導演是曾兩次獲得金棕櫚獎的丹麥國寶級導演比利·奧古斯特,遺憾的是這並沒有讓“國際化”的《烽火芳菲》一路好運。且不說遲緩溫吞的節奏、缺乏亮點的演技,單說兩個語言不通又身處險境的異國男女,幾天時間裡就開始眉來眼去卿卿我我,中國觀眾就會因為文化背景不同而難以接受。

  此外,魔幻題材電影也是“重災區”。曾經,魔幻電影是國產電影中最受歡迎的類型之一,從《倩女幽魂》到《畫皮》再到《尋龍訣》,都是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東方式魔幻電影,可以從中看到國產電影工業水平的提升。但這些年,優質劇本和人才資源的匱乏讓不少電影制作人開始將“國際化”當作救命稻草,照搬西方經驗且題材跟風扎堆的比比皆是。這些電影大多奉行“重特效輕故事”的影片模式,不管在視覺呈現還是敘事表達上都一味地貼近西式魔幻的浩大,卻根本沒有吃透東方文化的深邃內核,也毫不思考西洋魔幻語境中能不能講好東方故事,甚至於將西方的人物怪獸嫁接到東方的故事背景中,最終導致影片不倫不類。《阿修羅》的失敗正是在此。盡管片方宣稱,該片以東方哲學內涵為核心,以傳統中國文化符號為元素,以世界的視角,向全球觀眾講述東方文化……但觀眾卻在片中卻隻感受到了主題模糊、故事雜糅,缺乏想象力和東方文化底蘊,即使跨國團隊出手也回天無力。不是“國際化”救不了中國電影,而是“有皮無骨”的國際化救不了中國電影。說英文台詞、同國際電影人合作、亮相國際影院……這些都只是流於表面的“國際化”﹔隻有內裡的“骨肉靈魂”回歸中國獨有的歷史和文化內核,才能讓未來中國電影真正在海外市場上擁有雄厚的競爭力。

  正如導演賈樟柯所言,電影國際化必須“忠於自我,你身上全部的東西都是‘中國元素’。”歸根結底,國際化不是說外語、請外國團隊、加西洋場景,國際化是用全世界觀眾聽得懂的方式來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及主流價值觀。好的影視作品靠的是直達人心的內容,是文化上的認同,是價值觀上的契合,多大的市場,內容永遠第一。

   (作者:吳曉東,系中國青年報主任記者)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