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掃黃打非”督導檢查:強化問題導向 立行立改效果好

2018年07月27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近期,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對今年第一輪全國“掃黃打非”督導檢查和本省(區、市)開展督查發現的近千個問題,積極落實整改,目前基本整改到位,有力推動“掃黃打非”深入開展。

今年6月20日至30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中宣部、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部委組成多個督查組,由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領導同志及司局級干部分別帶隊,對北京、上海等10個省(區、市)“掃黃打非”工作情況進行督查,著重檢查各地“掃黃打非”首要任務、重點任務完成情況,督促加強對互聯網企業、印刷復制企業、出版物市場等方面的監管,督促加大對“黃”“非”問題的打擊力度和加快“掃黃打非”大案要案的查辦進度。督查發現涉10省(區、市)市場問題點位91處、網上問題212條、印刷復制企業違規問題20余個,均交由各地整改。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掃黃打非”督查的最大特點是強化問題導向。督查組每次都是帶著舉報線索、案件和情況下去,既明查也暗訪。從本輪督查情況看,目前全國多地出版物市場、印刷企業、互聯網企業等都還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問題,如網上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清查不徹底﹔部分地區銷售淫穢色情出版物現象或明或暗存在,銷售非法圖書報刊、侵權盜版出版物問題時有發現﹔集(夜)市、城郊結合部等地還存在監管死角等等。這次全國督查發現的三百多個問題,均已反饋地方。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要求各地務必要強化問題意識,核心是解決問題。對督查發現問題,要逐一核查整改,著重舉一反三,查找短板弱項,堵塞管理漏洞,以推動“掃黃打非”落到實處,取得更大實效。

各地“掃黃打非”部門迅速對標督查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護短,逐個核實、積極整改。如,重慶在全國督查結束后迅即召開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集中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寧夏、廣西立刻召開專題整改會議,對督查發現問題明確分工,責任到人,逐條查處整改。江蘇迅速行動,逐個核查督查通報問題,共立案查處6起案件,查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369件,責令整改企業6家,注銷網站備案1家。

為了鞏固整改工作效果,多地進一步組織開展集中整治,下沉執法力量,加大監管力度。北京從7月1日開始,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掃黃打非”專項整治行動。重慶自7月中旬至年底,開展以出版物市場為重點的“掃黃打非”集中整治行動。江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開展全省“連續性內部資料出版物管理規范整治活動”。上海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印刷企業五項制度專項整治。

多地以督查整改為契機,有效擴大“掃黃打非”工作成果。湖北、江蘇、甘肅多地在督查發現問題的基礎上形成了多起案件積極查辦,加大打擊淫穢色情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力度。寧夏銀川、湖北黃石、江蘇南京、甘肅蘭州等多地文化執法和公安部門分別查處、取締多個店鋪及游商地攤,收繳了一批淫穢色情、侵權盜版等非法光盤。上海對登載有害信息的“熱播劇網”“雜志虫網”予以關停,對“東方網”和“觀察者網”分別作出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寧夏回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甘肅省蘭州市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別對轄區存在違規印刷問題的2家印刷企業作出行政處罰。

據了解,除本次全國督查外,6月至7月,全國多數省(區、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分別組織了對本轄區“掃黃打非”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工作環節等的督導檢查,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