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八屆全國少兒曲藝展演在張家港成功舉辦

2018年08月0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2018年7月31日至8月3日,第八屆全國少兒曲藝展演在江蘇省張家港市舉辦,來自全國24個省(區、市)和台灣地區的65個優秀少兒曲藝節目同台競藝、交流互鑒。

本次展演旨在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廣大曲藝工作者聚焦現實題材、深入生活、潛心創作,運用豐富多彩的曲藝形式藝術地詮釋中國精神和時代價值,推動少兒曲藝事業繁榮發展。展演由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國曲藝家協會、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張家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文聯曲藝藝術中心、江蘇省曲藝家協會、中共張家港市委宣傳部、張家港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曲藝》雜志社聯合承辦。

第八屆全國少兒曲藝展演是貫徹中國文聯深化改革要求和中國曲協深化改革部署后的首次展演,也是全國少兒曲藝展演長期落戶張家港后舉辦的首次展演。展演自3月底啟動以來,共收到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台灣地區,以及中國曲協河南墜子委員會、北方鼓曲委員會、曲藝教育基地、全國青年曲藝工作者聯盟等單位推薦選送的153個優秀節目。經過專家認真遴選,最終確定65個節目入選現場展演。入選節目演員中,最小的隻有6歲,最大的為16歲,有很多小演員學習曲藝表演多年,舞台表現令人欣喜和嘆服。

入選節目涵蓋45個曲種,其中既有觀眾熟悉的相聲小品、快板快書、評書故事、單弦大鼓等,也有極具地域特色的蘇州評彈、常德絲弦、廣東粵曲、福建南音、四川車燈、湖北小曲、鄱陽大鼓、玉山小板、義烏道情等,還有充滿民族特色的水族旭早、蒙古族好來寶等少數民族曲種。入選節目中,既有曲藝經典節目,更有反映青少年生活和心聲的現實題材作品,其中新創原創作品超過65%,這些作品緊扣時代主題、構思新穎獨特、格調健康向上,充分展現出用充滿童心童趣的曲藝作品在青少年中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

曲藝小牡丹,競放張家港。在4天時間裡,來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上海、湖南、重慶、山東、陝西、江西、湖北、黑龍江、河南、四川、廣西、安徽、浙江、廣東、福建、江蘇、遼寧、貴州、新疆和台灣地區的近400名曲藝小演員共奉獻了6場精彩展演和1場優秀節目匯報演出。來自全國各地的曲藝小演員和輔導老師們相互切磋交流,既集中展示了近年來少兒曲藝事業傳承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展現了新時代少年兒童活潑可愛積極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又為熱愛曲藝藝術的孩子們打造了一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曲藝藝術魅力的高水平平台。孩子們在舞台之上運用廣大觀眾喜聞樂見的曲藝形式,說唱感人故事、贊頌崇高精神,讓包括廣大青少年在內的所有觀眾在歡聲笑語中溫潤精神、陶冶情操、啟迪心靈。

展演期間,主辦單位還邀請少兒曲藝作者、輔導老師、理論工作者及優秀少兒曲藝小演員共同參加了“少兒曲藝發展途徑探索”主題研討會。大家一致認為,少兒曲藝事業傳承發展一定要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未來,堅持尊重生活、尊重歷史、尊重少兒的審美情趣和人文情懷,遵循少兒曲藝事業發展規律,不斷創作出符合孩子們欣賞習慣和審美需要的優秀作品,為曲藝事業的發展注入有生力量,培育后備人才,讓曲藝藝術在中華大地生根發芽並結出累累碩果。

全國少兒曲藝展演自2006年起,先后在北京、江蘇、四川、福建等地連續成功舉辦了7屆,參與人員覆蓋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地區、台灣地區,是全國范圍內參與人員最多、舉辦規模最大、演出水平最高的全國青少年曲藝專項展演。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