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記者手記︱98歲於藍:革命的人,年輕的心

記者黃維
2018年08月03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記者與於藍老師合影

於藍老師或許是我們此次知名老藝術家系列採訪中最年長的一位,卻也是我們聯系過程最為順利的一位。撥通電話前,我們內心很忐忑,一怕打擾老人靜休,二來擔心採訪被拒。

沒想到的是,電話那頭的於藍老師很爽快地答應了我們的採訪,只是淡淡地說了句“歲數大了,很多事都不記得了”,聲音洪亮率直,於是,我們約好一周后去她家中拜訪。

還是位於北京西土城路上兒影廠的那棟宿舍老樓,還是那間朴素雅致的小客廳。房間十分狹小,小到隻夠放兩個單人沙發,小到連我們的攝像機三腳架都無處擺放。進門的牆上依舊挂著主人最鐘愛的三幅書畫作品:一幅書法名家馮鬆寫的兩個剛勁有力的大字——“紅梅”﹔一幅友人特意為於藍老師九十壽誕創作的水墨畫荷花﹔還有一副是於藍學畫的孫子專門給奶奶畫的一張油畫,色彩明快艷麗,讓整個屋子多了生氣與活力。

於藍老師家裡客廳一角

於藍老師在客廳裡等候著我們,白底黑點的短袖衫,黑色細條紋西褲,簡朴的衣著,讓老人看起來神清氣爽。見我們來了,於藍老師臉上露出溫和的微笑,高興地拉著我的手聊起天來:“我今年已經98歲啦,前不久眼睛剛做過手術,所以老要滴眼藥水……腿腳、耳朵也不太好了,一會我要是聽不清,你就湊到我跟前說吧。”我特意把5年前的專訪報道帶給於藍老師看,老人很開心,拿起放大鏡邊看邊問,“這個能送給我做個紀念嗎?”

從《龍須溝》中的“程娘子”到《烈火中永生》的“江姐”、《革命家庭》裡的“周蓮”……於藍17歲到延安,演話劇,演電影,一路走來扮演了很多優秀的中國婦女形象。現在回想起來,最喜歡的角色是哪個?

原以為老人定會提及那個家喻戶曉的經典形象“江姐”,沒想到,於藍老師脫口而出的卻是——“周蓮”。看到我們有些不解,她回頭指了指身后挂著的那張黑白老照片——照片中的周總理正當著眾人的面,高興地握著於藍的手說著什麼,於藍頷首微笑,認真傾聽。

周恩來總理與於藍握手

老人深情回憶了一段往事——那是1961年,在香山舉行了一次有關電影方面的會議,這一天,周總理也來到了現場,於藍站在眾多名演員中間,一點都不起眼,可周總理還是一眼就看到了《革命家庭》裡的媽媽,上前親切握著於藍的手,當著眾人說道:“你演了個好媽媽!”

或許是年紀太大的緣故,採訪時,一些事情於藍已記不清細節,唯獨這段往事仍歷歷在目。

不過,喜愛她的影迷們不會忘記——《烈火中永生》中堅貞不屈的江姐,《革命母親》裡堅強的紅色母親“周蓮”,還有《龍須溝》裡既刁蠻又賢惠的“程娘子”……從藝80年,從舞台到銀幕,從青春到白頭,於藍飾演的一個個藝術形象至今讓人難以忘懷。

“其實,我演的電影全加起來也就十來部,”回憶起往事,於藍仍沉浸在當年角色創作的激情之中,眼神裡不時閃過興奮的光。雖然作品並不多,但幾乎每部都是經典。

於藍老師家裡懸挂的一張照片

於藍的一生和電影緊密相連,年輕時出演電影,60歲受命組建兒童電影制片廠並成為首任廠長。直到80歲,她才從兒童電影制片廠正式退休,任廠長期間共拍攝了19部彩色故事片。退休后,仍熱切關注著兒童電影的發展。

如今,因腿腳不便,於藍公開露面的機會比過去少多了,但隻要是紀念周總理和鄧穎超同志的活動,隻要是“關心下一代”兒童電影的事情,便一定要去。

“周總理的紀念活動我一定要參加,表達我作為一個演員對他老人家的敬仰之情,孩子們的事情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這兩個事情我都不能推辭。”

 

對於於藍的家人,可能許多人都不太了解。其實,她的丈夫田方也是電影明星,1949年參加組建北京電影制片廠並任廠長。

對於他們之間的幸福時刻,於藍記憶猶新:1954年,她到中央戲劇學院參加表演干部培訓班,田方大力支持,並送給她一個厚厚的筆記本,上書“做一個好學生”﹔1960年,他們倆共同出演影片《革命家庭》,這是他們唯一的一次銀幕合作﹔1964年,田方飾演電影《英雄兒女》裡的王文清,他們一起揣摩如何用富有表現力的細節來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

兩人的小兒子田壯壯,是新中國第五代電影導演代表人物之一。談及兒子的電影,於藍認為“他們那代人拍東西都很有新意,不讓人覺得是在重復。”

窗外日影漸漸西斜。我們在於藍老師家中已逗留了將近一個下午的時光。近兩小時的採訪中,於藍老師一直端坐在沙發上,聲音健朗,臉上總帶著笑容,眉目間充滿了慈愛。若不是滿頭銀絲,光聽老人談她的生活和熱愛的電影事業,完全看不出已經是一個98歲、身上多處動過手術的高齡老人。

於藍老師與記者翻看影集

採訪完,保姆想趕在日落前,推著於藍去家附近的元大都公園遛彎晒太陽,於藍老師卻執意要讓我們看看她最珍貴的一本影集。可是,影集放哪兒,一時竟想不起來。問保姆,也不知道。於藍老師讓我們攙扶著來到隔壁臥室,自己動手翻找起來,我扶著她,生怕老人摔著,最終在一堆雜志裡找到了,隻見封面上寫著“紅色影壇雙星:田方和於藍”。我一頁一頁翻開,聽於藍老師給我們講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這是田方小的時候,這是我和田方去蘇聯拍的照片……

如煙往事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如今,每個周末,於藍老師的兩個兒子都會來看望老人,每到節假日,家庭聚會雷打不動,兩大家子三代人圍坐在一起談天說地,笑語盈盈,是於藍感到最可心、最快樂的幸福時刻,“那感覺真的好自在、好愜意、好溫馨,我似乎忘記了自己的年齡,也好像淡漠了塵世間曾經帶給我的一切悲苦和憂傷,我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運也是最享福的老人。”粗茶淡飯,朴素樂觀,於藍的晚年生活簡單恬淡。

於藍老師與記者合影

“獻身電影愛電影,青出於藍勝於藍。祝於藍老師生日快樂!”一位影壇晚輩在於藍壽誕時將這句祝福語用隸書寫成並精心制作裝裱成框。於藍很是喜歡,將它與各種獎杯、生活照片,一並擺放在窗台上,這些珍貴的物件,向每位來訪者靜靜述說著藝術家當年的青春風採、生命向往以及藝術貢獻,而這些也鑄成新中國電影的光榮符號。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