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四景山水圖》特種郵票故宮首發

單霽翔:把故宮文化“郵”回家

2018年08月05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霽翔:把故宮文化“郵”回家

  由故宮博物院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四景山水圖》特種郵票首發式暨“2018集郵周”啟動儀式昨天在故宮建福宮花園舉行。

  以故宮藏畫《四景山水圖》卷設計的特種郵票共四枚,分別展示畫中表現四季山水的四個局部,全套面值4元,另有小全張1枚,售價6元。同時,中國郵政將“2018集郵周”的主題定為“集郵與文博(文脈郵揚)”,為《2018集郵周》紀念郵資明信片揭幕。與會嘉賓手持“戊戌”“故宮”“中國郵政”“集郵周”“中國夢”“集郵情”字樣的篆體印章,蓋在“集郵周啟動卷軸”上,宣告“2018集郵周”正式啟動。

  自2014年3月1日,故宮博物院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聯合舉辦了《浴馬圖》郵票首發儀式,開啟了“郵博聯手惠民生,故宮文化郵回家”的新思路。在雙方戰略合作協議之下,故宮博物院與中國郵政將進一步加深品牌宣傳、文化創意、資源互補、渠道應用等方面合作,實現故宮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借助“國家名片”平台,中國郵政攜手故宮博物院,將珍藏於故宮的國家寶藏通過郵票展示,讓人們近距離地感受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據不完全統計,上世紀50年代以來,故宮及館藏文物曾50余次登上中國郵政發行的郵票。

  中國郵政在故宮博物院內設置臨時郵局及銷售點,為觀眾提供郵品銷售和蓋戳、寄遞服務。全國各省級郵政分公司聯合博物館、美術館以及文化機構等,舉辦郵票首發、展覽、鑒賞、學術交流等活動,在全國營造出“賞四景山水圖、品味傳統文化”的氛圍。

  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表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以傳播故宮文化為己任,以開放的態度迎入社會各方的力量,秉著互利共贏的原則,與公眾分享故宮的文化底蘊和內涵,更努力地承擔起世界級博物館的社會責任。隨著此次合作,參觀故宮的觀眾不僅可以通過文化產品“把故宮文化帶回家”,更可以通過郵政的服務“把故宮文化郵回家”。

  新聞內存

  《四景山水圖》

  故宮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圖》卷,為南宋劉鬆年作,絹本設色,縱40厘米,橫69厘米。此卷圖畫分為四段,分別繪春、夏、秋、冬四時景象:第一幅為踏青,春花爛漫,楊柳蔥翠﹔第二幅為納涼,夏木濃蔭,碧荷點點﹔第三幅為觀山,秋高氣爽,霜葉盡染﹔第四幅賞雪,山裹銀裝,萬籟俱寂。畫面以人物活動為中心,結合界畫技法,精心構建庭院台榭等建筑,工整精巧,或富麗,或古朴。山石以小斧劈皴法出之,蒼逸勁健,行筆設色嚴謹而注重法度,畫中人物雖小而形神完備。整幅作品面貌古朴,筆法精嚴,極富南宋畫院作品的特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