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延禧攻略”的攻略|劇裡這些故宮典藏都@了乾隆

2018年08月0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這個夏天,一部《延禧攻略》成為暑期檔熱劇,劇中出現的眾多書畫藏品也引發了觀眾的“學史熱”。劇裡精致的構圖,精美的珍寶畫作,仿佛一秒穿越到了故宮。據報道,該劇聘請了相關專業人士對乾隆年間的服飾、古玩、房屋等進行了一一還原。有細心的觀眾發現,“這出《延禧攻略》中乾隆對名畫珍品的收藏、喜愛程度也有典可循”。

“於細微處遇見美好”。從王羲之的書法《快雪時晴帖》到王希孟的巨作《千裡江山圖》,通過引經據典、說書昆曲、字畫珍品等多方面展現出傳統文化的精髓所在,更呈現出中華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之美。

《快雪時晴貼》

東晉·王羲之

乾隆是個挺“文藝”的皇帝,在對文化藝術的追求上與北宋的“文藝”皇帝宋徽宗趙佶齊名。《延禧攻略》中,由聶遠飾演的乾隆帝收到了來自高貴妃進獻的《快雪時晴帖》。

乾隆將其奉為至寶,並專門為它建了一座“三希堂”,找來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以《快雪時晴帖》為三希之首。

據統計,這幅《快雪時晴帖》上一共被乾隆蓋了170多處印章。《乾隆寶藪》記載,乾隆有印1000多方,他喜歡在各種空白之處蓋滿自己的印戳,印章常常極大。

歷史上乾隆一生酷愛蓋章,劇中無論是道具還是情節都將其這一愛好融入其中,以至於不少網友在看到印章時便調侃這是“名畫貶值現場”。

《富春山居圖》

元·黃公望

曠世奇作《富春山居圖》是一副長卷,被乾隆密密麻麻寫滿了詩詞,就連山坡上的空隙也要來一段。好在乾隆收藏的這幅《富春山居圖》是贗品。在央視《國家寶藏》節目中,也曾對乾隆的審美花式吐槽。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壇宗師、“元四家”之首黃公望晚年的杰作,也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筆,在中國傳統山水畫中所取得的藝術成就,可謂空前絕后,歷代莫及。

《富春山居圖》,縱33厘米,橫636.9厘米,紙本,水墨。始畫於至正七年(1347),於至正十年完成。

它以長卷的形式,描繪了富春江兩岸初秋的秀麗景色,峰巒疊翠,鬆石挺秀,雲山煙樹,沙汀村舍,布局疏密有致,變幻無窮,以清潤的筆墨、簡遠的意境,把浩渺連綿的江南山水表現得淋漓盡致,達到了"山川渾厚,草木華滋"的境界。

這卷名畫在此后的數百年間流傳有緒,歷盡滄桑。該畫於清代順治年間曾遭火焚,斷為兩段,前半卷被另行裝裱,重新定名為《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被譽為浙江博物館“鎮館之寶”。

畫的后段(長段)從吳家流散后,曾歷多人收藏,於清乾隆十一年流入清宮。有意思的是,號稱風雅的乾隆皇帝居然不識寶,認定它是贗品,而對另一卷他人臨摹的《富春山居圖》大加賞贊,又是題跋又是鈐印。

《千裡江山圖》

北宋·王希孟

《千裡江山圖》,是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珍品。絹本,設色,縱51.5厘米,橫1191.5厘米,為中國北宋青綠山水畫作品。

作者王希孟18歲為北宋畫院學生,后召入禁中文書庫,曾得到宋徽宗趙佶的親自傳授,半年后即創作了《千裡江山圖》。惜年壽不永,20餘歲即去世,是一位天才而又不幸早亡的優秀青年畫家。

畫中描寫崗巒起伏的群山和煙波浩淼的江湖。依山臨水,布置以漁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水磨長橋,並穿插捕魚、駛船、行路、趕腳、游玩等人物活動。形像精細,刻畫入微,人物雖細小如豆,而意態栩栩如生,飛鳥雖輕輕一點,卻具翱翔之勢。山石皴法以披麻與斧劈相結合,綜合了南、北兩派的特長。設色繼承了唐以來的青綠畫法,於單純統一的藍綠色調中求變化。用赭色為襯托,使石青,石綠顏色在對比中更加鮮亮奪目。

整個畫面雄渾壯闊,氣勢磅礡,充滿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將自然山水,描繪得如錦似繡,分外秀麗壯美,是一幅既寫實又富理想的山水畫作品,是中國傳統山水畫中少見的巨制。卷后有當時蔡京的題跋,証明此畫是真跡無疑。

《千裡江山圖》畫卷表現了綿亙山勢,幽岩深谷,高峰平坡,流溪飛泉,水村野市,漁船游艇,橋梁水車,茅蓬樓閣,以及捕魚、游賞、行旅、呼渡等人物的活動。全面繼承了隋唐以來青綠山水的表現手法,突出石青石綠的厚重,蒼翠效果,使畫面爽朗富麗。水、天、樹、石間,用摻粉加赭的色澤渲染。用勾勒畫輪廓,也間以沒骨法畫樹干,用皴點畫山坡,豐富了青綠山水的表現力。人物活動栩栩如生。充滿了作者對美好生活境界的向往。

《平復帖》

西晉·陸機

《平復帖》作為西晉大文學家陸機所作,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真跡,比王羲之的《蘭亭序》還要早60多年。因內有“恐難平復”的字樣,故取名《平復帖》。

《平復帖》為牙色麻紙本墨跡,9行84字。《平復帖》書寫於西晉,是傳世年代最早的名家法帖,也是歷史上第一件流傳有序的法帖墨跡。有“法帖之祖”的美譽。

陸機《平復帖》被評為九大“鎮國之寶”。作者用禿筆寫於麻紙之上,墨色微綠。筆意婉轉,風格平淡質朴,其字體為草隸書。《平復帖》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同時對研究文字和書法變遷方面都有參考價值。《平復帖》的價值,更在於它在中國書法史上的珍稀性和獨特性,它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書法真跡,被尊為“中華第一帖”。

《洛神圖卷》

東晉·顧愷之

在故宮還可欣賞到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圖卷》,畫卷中跨越40余年的乾隆三次題識與乾隆內府大臣的題識,再述了《石渠寶笈》這一書畫著錄巨著的編纂體例與其嚴謹的考據特點,並生動地勾勒出乾隆的藝術趣味。

原《洛神賦圖》卷,東晉著名畫家顧愷之繪制(宋摹),這幅畫根據曹植著名的《洛神賦》而作,為顧愷之傳世精品。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珍品。絹本,設色,縱27.1厘米,橫572.8厘米。

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顧愷之藝術的若干特點,千載之下,亦可遙窺其筆墨神情。全卷分為三個部分,曲折細致而又層次分明地描繪著曹植與洛神真摯純潔的愛情故事。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時空中自然地交替、重疊、交換,而在山川景物描繪上,無不展現一種空間美。

全畫用筆細勁古朴,恰如“春蠶吐絲”。山川樹石畫法幼稚古朴,所謂“人大於山,水不容泛”,體現了早期山水畫的特點。此圖卷無論從內容、藝術結構、人物造形、環境描繪和筆墨表現的形式來看,都不愧為中國古典繪畫中的瑰寶之一。

《四景山水圖》

南宋·劉鬆年

以故宮藏畫《四景山水圖》(卷)設計的特種郵票近期已發行。最近播出的《延禧攻略》中,《四景山水圖》也有戲份。劇中皇后同時臨摹了《四景山水圖》中的夏卷和《洛神圖》,但是挑選給皇上的壽禮時,皇后選擇更加典雅古朴的《四景山水圖》。

南宋劉鬆年的《四景山水圖》是南宋界畫的典型代表。從魏晉到明清的發展歷程中,宋代界畫達到了藝術創作的頂峰,張擇端的傳世名作《清明上河圖》就體現了北宋屋木畫的風採。南宋時,建筑畫在北宋的基礎上有了進一步的發展,除了可以依圖造屋、准確地掌握形象、風格、細部等表現建筑之美外,在表現意境和構圖上都有所創新,力圖把詩情畫意也體現在界畫中。

南宋劉鬆年的《四景山水圖》為絹本設色,每一幅縱41.3、橫67.9厘米,共分為春、夏、秋、冬四幅,此圖卷后面附有李東陽的題跋:“劉鬆年畫考之小說,平生不滿十幅,人亦難得。此圖四幅作寫數年乃成。今觀筆力細密,用心精巧,可謂畫中之聖者。”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