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維持熱度 古裝劇怕要"涼"上一陣子了

2018年08月10日08:30  來源:鄭州晚報
 
原標題:古裝劇怕是要“涼”上一陣子了

  《延禧攻略》海報

  2018年已經過半,無論是電視劇還是網播劇都缺乏絕對的爆款,眼下勉強靠於正的《延禧攻略》維持熱度。然而《延禧攻略》在播放量和話題度上,比起往年的爆款古裝劇依然相差甚遠,更不用說已經“扑”了的《扶搖》《鳳囚凰》《烈火如歌》,以及還在冷板凳上等候播出的《巴清傳》《如懿傳》,古裝劇怕是要“涼”上一陣子了。

  古裝劇集體陷入“水逆”

  古裝劇“涼涼”的論調其實從年初就已經傳開。以往,各大衛視的開年大戲通常都會選擇古裝劇。2018年的開年劇最早也是傳出范冰冰主演的《巴清傳》跟周迅主演的《如懿傳》兩部“大女主戲”隔空打擂,然而這一情形並沒有出現。

  先是《如懿傳》確定缺席開年,隨后《巴清傳》也命運多舛:先是傳出被湖南衛視退片,又改為東方和江蘇兩大衛視播出,但在開播前又被臨時撤檔,目前該劇播出可謂遙遙無期。

  除了上述的兩部劇,其他古裝劇的境遇也好不到哪裡去。有的不斷更名,有的無法定檔,還有不少古裝劇無緣衛視隻能轉戰視頻網站。而有幸播出了的古裝劇,也大多不甚理想。陽春白雪的《琅琊榜之風起長林》雖然口碑不錯,收視卻一般。迪麗熱巴和周渝民搭檔的《烈火如歌》以及黃軒主演的《海上牧雲記》等網劇雖然反響不錯,距離爆款還差了一口氣。最可惜的應該是楊冪和阮經天主演的《扶搖》,原本以為可以復制《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輝煌,卻沒有形成真正的熱度。而楊紫的兩部作品也接連遇冷,《天乩傳》突然下架勒令修改,《香蜜沉沉燼如霜》反響平平。

  古裝劇遇冷暴露行業泡沫

  大卡司、大IP、大投資、大制作,幾大要素集合在一起,讓古裝劇這些年成為穩賺不賠的好買賣。有消息稱《如懿傳》還未開播就已經收回成本,而《巴清傳》首輪衛版權就賣了4.65億元,算下來單集775萬元。另外作為該劇的獨播網站優酷支付版權費4.5億元,首輪版權費合計收入9.15億元,試問還有哪些行業比古裝劇更好賺?

  古裝劇超強的吸金能力,吸引了各行各業的熱錢,過度娛樂化成為古裝劇價值觀上普遍存在的問題。與此同時,熱錢的涌入也令這個行業開始變質,同質化、摳像、替身、演技差、粗制濫造、天價片酬等弊病層出不窮,古裝劇成為行業泡沫的重災區。

  日前,關於古裝劇限價單集不得高於800萬元,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制作成本40%,否則禁止發放發行許可証的強制要求又在業內傳得沸沸揚揚。再加上今年遇上最嚴“限古令”,更關鍵的是,政策還規定,嚴禁一線衛視播出戲說胡編亂改歷史的古裝宮斗劇,這直接擊中了大部分古裝劇的軟肋。

  “涼”不一定是壞事

  誰也沒想到,2018年火的第一部古裝劇不是楊冪的《扶搖》,而是於正的《延禧攻略》。但是《延禧攻略》眼下的熱度已然救不了古裝劇“涼涼”的趨勢,前不久有影視圈內人爆料,國內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橫店影城遭遇了開業以來的“最大危機”,大古裝劇幾乎不見蹤影。

  不過圈內也有好消息傳來,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如懿傳》已經把獨播權賣給騰訊,將於8月中旬播出。與此同時,楊洋、張天愛、王麗坤主演的《武動乾坤》已經在東方衛視開播,陳坤、倪妮加盟的《天盛長歌》定檔8月14日,如能順利播出,都將搶走《延禧攻略》的熱度。此外,正午陽光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吳磊領銜的《斗破蒼穹》、陳喬恩和陳曉的《獨孤皇后》等都將成為2018年下半年古裝電視劇領域的種子選手,有望帶動古裝劇回暖。

  古裝劇或許會“涼”上一陣子,但短時間內的“涼”能讓從業者多一些冷靜的思考。 曉斐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