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炒情懷,炒變了味兒

徐顥哲

2018年08月10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綜藝節目炒情懷,炒變了味兒

  距離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轉眼過去十年,群星演唱的奧運宣傳曲《北京歡迎你》登上熱搜,引發了大眾的回憶與共鳴。而對於電視綜藝來說,也有一個衛視品牌和一檔節目分別迎來了十年——浙江衛視推出《嗨!藍朋友》系列,紀念“中國藍”誕生十周年,朱丹和華少兩位昔日搭檔主持同台,節目用《我愛記歌詞》的游戲形式,結合《奔跑吧》《中國好聲音》《王牌對王牌》《演員的誕生》等熱門綜藝的元素進行呈現﹔湖南衛視的老牌節目《天天向上》則制作了“兄弟心願周”及十周年盛典。

  事實上,內地綜藝節目頻打情懷牌已經司空見慣。今年初,浙江衛視在《王牌對王牌3》的節目現場,接連邀請到《西游記》《新白娘子傳奇》《康熙微服私訪記》等劇組,時隔二十年或三十年再度聚首,賺取了無數觀眾的眼淚。東方衛視的《極限挑戰4》第一集,則讓6位嘉賓重返1978年的農村,體驗時代生活,“知青”“夜校”“高考”等經典場景的重現,喚起了不少中年觀眾的共鳴。同樣打出懷舊牌的還有《金曲撈》《嗨!唱起來》《異口同聲》等音樂綜藝。

  經典歌曲的影像再現、時代人物的熒屏初秀、童年回憶的世紀同台等,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影像符號中成為主角,讓觀眾不再是簡單的信息接受者,而成了節目的參與者。從節目制作的角度來說,大懷舊相比創新省力許多。正如評論人石榴所說,中國人向來愛懷舊,更何況在風雲莫測的娛樂圈,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一茬又一茬的新人新故事層出不窮的時代,相對而言,“懷舊”就成了一個保險同時又最有可能取得優良效果的選擇。

  不過,在過去短短幾年裡,觀眾所熟知的經典老劇、經典老歌都成為綜藝節目的座上賓,觀眾初看之下,會覺得懷念經典,再三接觸之后,資本流水線下生產的“集體回憶”,也逐漸變了味兒。炒情懷,本質上與迭代極快的綜藝節目市場是相違背的,就像有評論所說,當所有節目都是似曾相識的套路,當十年一次的驚喜變成一年一次的感慨,最終也隻能從“回憶殺”演變為“殺回憶”。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