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非遺與爆款電視劇的互相成就

牛春梅

2018年08月10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非遺與爆款電視劇的互相成就

  說起於正,多少人都要嘖嘖連聲,想起的隻有阿寶色、抄襲、打官司……不過,熱播劇《延禧攻略》卻讓他打了一場翻身仗,不僅劇情擺脫了“瑪麗蘇”大女主劇的怪圈,對傳統美學的遵循也讓他圈粉無數。

  《延禧攻略》中的服飾精美講究,可謂有目共睹。但講究到什麼程度,要不是劇組特意作出說明,外行人可能還真看不明白。據了解,劇中人物的服飾參考了各種史料古畫,極盡所能地做到經得住推敲,更融入刺繡、緙絲、絨花等多種非遺,還由眾多手藝老師傅親手制作而成。就連劇中最普通的宮女服飾也用了多種繡法,從傳統的京繡、宮廷繡到緙絲、手推繡、打籽繡、盤金繡,全部都是經驗豐富的老繡工純手工縫制,甚至請來蘇州緙絲制造技藝傳承人作為指導。

  史料有記載,劇中的富察皇后因為勤儉,“以通草絨花為飾,不御珠翠”。劇中也忠實再現了這一點,而那絨花之精美,似乎不遜色於珠翠。據說,劇中絨花是由絨花工藝大師、“南京最后的絨花匠人”趙樹憲參照故宮博物院館藏實物手工所制,正是所謂的“還原了歷史,驚艷了時光”。除了服飾之外,劇中還有昆曲、打樹花等非遺項目露臉,這也是打樹花第一次進入影視作品。

  劇中的非遺門道很多,堆砌出一個令人賞心悅目的整體,觀眾不必看出非遺技藝,但也能夠體會到它們所呈現的美感和文化底蘊。影視劇講好故事應該是最重要的,但好的故事仍需要精美的包裝,可以說這一次非遺給熱門影視劇做了一次精彩的包裝。

  這其實也是互相成就。非遺成就了《延禧攻略》的審美和於正的大翻身,同時作為熱門傳播平台,《延禧攻略》也成就了這些不為人知的非遺,讓這些往日只是圈內人關注了解的技藝,和大眾興趣有了一個結合點,也算是非遺活化傳承的一次嘗試。這樣的互相成就,得益於影視從業者的視野開闊,也為非遺從業者提了一個醒兒,非遺傳播的平台還有待開拓,不要總停留在呼吁大家支持和關注的層面。

  而在這個時候,還要看我們的非遺從業者頭腦是不是清晰,懂不懂得借影視東風。我們看到蘇州非遺辦趁機向大家介紹了劇中所用到的蘇州非遺蘇扇、緙絲、吳羅、蘇繡、昆曲。這篇推文的點擊量明顯比其他同類文章多出幾倍甚至十幾倍。網上還有一篇介紹非遺和《延禧攻略》密切關系的文章,點擊量超過10萬,成了爆款熱文。對於非遺來說,這樣的關注度是很難得的,如果白白浪費了機遇,那就太可惜了。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