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屏老劇"的吸金邏輯 收視穩定成保障

盧揚 鄭蕊 金延娣

2018年08月10日08:30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霸屏劇的吸金邏輯

  盡管每年國產電視劇新增產量高居不下,但每到暑期,一打開電視,《還珠格格》、《新白娘子傳奇》、《我愛我家》、《西游記》、《紅樓夢》等老劇便會准時開啟“霸屏模式”。一方面是匯集流量明星的大制作電視劇層出不窮,另一方面是制作方苦於衛視檔期不夠隻能看著新劇變舊劇,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中,為何霸屏老劇始終能在衛視的暑期排期表中獲得一席之地?在這些霸屏老劇的背后,又有著怎樣的吸金邏輯?

  長線收益積少成多

  提及電視劇的版權價格,大多數人的焦點都聚焦在持續上漲、單集達到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的首輪播出價,但對於一部老劇尤其是霸屏劇而言,首輪播出的售價只是獲取收益的一方面,長達十余年甚至更長時間的重播,也會給相關作品帶來可觀的收益。

  區別大部分電視劇的曇花一現,盡管霸屏劇現階段的單集價格與首播價不可同日而語,甚至會逐年走低,但會源源不斷產生收益,“首播價與重播價的差距就像是1萬元與100元,雖然從數字上來看,重播價似乎並沒有那麼吸引人,但由於霸屏劇已成為經典作品,可長期獲得持久收益,隨著時間的延伸、重播次數的增加而積少成多,甚至能賺得盆滿缽滿”,電視評論人“電視節目創新引擎”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業內人士透露,此前《西游記》重播時每集價格能達到數十萬元的水平,每年的持續播出已為背后公司帶來可觀的收益。此外,據購買《鐵齒銅牙紀曉嵐》(1-3部)永久版權的領驥影視的公開數據顯示,近三年裡該作品每年實現的收入少則數十萬元,多則千萬元規模,其中在2015年,《鐵齒銅牙紀曉嵐》讓領驥影視獲得1048.5萬元的收入。

  收視穩定成保障

  其實我國電視劇每年的產量並不小,且常年位居世界首位,數據顯示,2017年電視劇生產量達到310部、1.3萬集,較高的產量也導致不少新作品難以找到合適的電視台播出。而與之相對的是,不少霸屏劇卻能實現連年播出,甚至是同時在多個電視台播出。

  電視評論人“電視節目創新引擎”相關負責人表示,一般電視台會將黃金時段留給新作品,但同時也需要很多作品填補其他時段的空白,而霸屏劇積累了一定的觀眾群體,並有著較為穩定的收視率。

  據貓眼專業版的數據顯示,現階段《三國演義》正於每日上午和晚間分別在CCTV-8及內蒙古衛視播出,其中在CCTV-8播出時的收視率時常位於同時段所有節目的前十位,而晚間在內蒙古衛視的收視率則在8月8日排進當天19-24時所有播出電視劇的前20位,超過《面具》、《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等電視劇。

  “新電視劇能抓住觀眾的新奇感,但這類作品的收視率也難以預期,此外首播價格也較高,尤其是優質作品往往由更具有資金優勢的頭部衛視搶奪,對於其他衛視而言,購買普通新劇的首播權,不僅會有較大的資金投入,收視率也存在風險,選擇具有一定目標受眾的霸屏劇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風險,有的還能依據觀眾情況進行廣告招商”,影評人劉賀如是說。

  霸屏模式三大特質

  未來可以源源不斷帶來收入來源,想必也是不少電視劇想要達成的目標,但若要成為一部霸屏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電視評論人“電視節目創新引擎”相關負責人表示,現階段可稱得上經典劇、霸屏劇的作品並不多,數量最多也就20部作品左右,且能發現,基本都是古裝劇,很少是現代作品,比如《紅樓夢》、《還珠格格》等。與此同時,霸屏劇的故事內容雖然均已為觀眾所熟知,但仍能經受住時間的考驗,吸引觀眾連年收看,離不開作品本身較強的故事性以及演員較為出色的表演,這意味著內容品質是不可或缺的重點。

  除了古裝、內容上故事性強、接地氣外,自帶話題氣質也是霸屏劇的特點之一。劉賀認為,霸屏劇最初上映時,就擁有較強的話題屬性,比如央視版《紅樓夢》首播時引起極大的爭議,甚至被紅學家要求禁播,但隨著時間的考驗,得到越來越多觀眾的認可,再看《我愛我家》則因是我國首部情景喜劇而在首播時引起熱討,即使到現在,一到暑假等時間節點,霸屏劇仍自然而然成為焦點話題。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