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記者手記丨對話單霽翔:我不是"段子手",我是講故事的人

記者 黃維
2018年08月1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五月的紫禁城,朱牆黃瓦,桃紅柳綠,春色滿園。在京城美麗的春日時節,我們再度踏進故宮,對話這位自稱在“世界上最大四合院”看門的院長單霽翔。

“院長來了!”午后間隙,顧不得休息,單院長疾步走入採訪間——位於建福宮中幽靜雅致的靜怡軒。因為要接受我們的視頻採訪,單院長特意穿了一身筆挺的灰色西服,顯得格外精神,唯一不變的,還是腳踩標志性的黑色老布鞋。

因為風趣幽默的談吐,網友親切地稱這位“萌萌噠”院長為“段子手”,當記者問單院長是否喜歡這樣的稱呼時,他卻一本正經地說:“我從不講段子,我是講故事——我有個特點,講話從來不用文稿,我不僅是一個看門人,還是一個講解員。我覺得應該講文物背后的故事,我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把這些歷史和文物藏品的故事講出來,可能人們會更愛聽一點。”

單霽翔與記者合影

的確,他是一個稱職的“講解員”——自2012年1月10日履新故宮以來,6年裡僅採用多媒體形式,這位凡事身體力行的“網紅院長”就親自講解了1185場次,約2000小時,涉及聽眾10余萬人次。

他也是一個好學的“工作狂”——“奮斗是幸福的,也是無怨無悔的。”談及青春歲月,單院長很動情,14歲最渴望學習知識的時候卻趕上上山下鄉,在農村耕田種菜,后來進了工廠當了八年工人,完全靠自己自學,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終於有了上學機會,便利用一切時間如飢似渴地學習,后來考上大學並幸運地被派遣到日本留學四年。“在我的生活中從來沒有星期天”,留學歸來后,懷著感恩之心,邊工作邊學習,一直讀到博士。

今年64歲的他,身上總透著一股青春不老的人生風採,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的,一如既往地辛勞在故宮的一磚一瓦、一枝一葉上,“我常常把自己的年齡都忘掉了,忙碌的工作反而讓我更快樂,有次做心理測試,我居然是28歲,每天勤奮工作、努力學習,覺得日子特別充實。”對於他而言,最好的休息,便是每天晚飯后的點燈夜讀。

他更是一個有魅力的文化人。一方面學識淵博,能將各個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博觀而約取,令人感到無限敬仰。另一方面又是那麼平和真誠,面對年輕記者,他用“您”來稱呼,將採訪提綱一絲不苟地認真准備,讓人無比親切﹔面對前輩學者,他總是畢恭畢敬親自攙扶,每到節假日必去家中探望。

作為故宮博物院的第六任院長,執掌宮門以來,正是源自他對故宮的熱愛和尊重,源自他對故宮的了解和熟悉,這些年,他帶領著故宮人用心守護著紫禁城,對症下藥、大刀闊斧地啟動了保護修繕工程——六年間,故宮不僅成立了世界第一所文物醫院,研發了數不清的爆款文創,實施中的平安故宮工程,讓9731件古建和186萬件文物“活”了起來,古殿、綠草、朱牆、黃瓦不動聲色地訴說著改變……快600歲的紫禁城,在與現代人共生共長的過程中,愈發神採奕奕,“陽春白雪”的傳統文化變成“喜聞樂見”。成績大家有目共睹,然而對這些年的表現他自己又會打多少分呢?

讓人想不到的是,這位敬業的院長卻隻給自己打出70分——“因為故宮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離滿分遠遠達不到。要讓文物能夠真正活起來,活在人們生活中,活在現實社會中,不只是把它們作為保管、陳列的對象。這些方面,我們確實差得還很遠,我打70分絕對高了。”

單霽翔向記者介紹故宮藏品

一個小時的採訪過得飛快,結束時,單院長似乎意猶未盡,打趣地說“太短了吧?”工作人員笑著說,院長隻要說起故宮,就打不住,是啊,心之所往,便樂此不疲。“就是真正把這裡當成家了,有一種想呵護每一個角落的願望。我在故宮裡走千遍,把故宮讀千遍,把故宮講千遍都不厭倦。”

走出宮門,驀然回首,夕陽余暉靜洒,整個紫禁城籠罩在一片光亮之中,更增添了一分柔美秀氣。

再過兩年,壯美的紫禁城將迎來600歲生日,期待那時,我們再度走進故宮採訪這位了不起的中華文化傳播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