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公寓》變身"盜墓筆記"? 笑聲不斷口碑兩極

黃岸

2018年08月11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愛情公寓》 笑聲不斷,口碑兩極

  《愛情公寓》說的是盜墓的劇情。

  《愛情公寓》 電影海報

  電影版《愛情公寓》昨日下午2點正式公映。該片脫胎於曾經紅極一時的室內情景劇《愛情公寓》,除個別主要角色缺席,原班人馬幾乎悉數出演,在很多觀眾看來,《愛情公寓》承載了他們的青春情懷。然而,影片上映之前卻備受爭議。先是被網友質疑劇版內容涉嫌抄襲,又產生了版權授權糾紛。不過,從首日上映的情況來看,這些情況似乎並沒有對電影產生多大影響,在明星更多、制作更大的《一出好戲》《巨齒鯊》面前,該片首日排片量達到40%,票房(含預售部分)突破了2.6億元。而記者在中華廣場影城看到,能夠容納上百人的影廳幾乎滿座,觀影過程氣氛熱烈,笑聲不斷。業內人士預估,盡管影片爭議不斷,但最終有望突破10億元票房。

  觀影現場:氣氛熱烈,笑聲、掌聲不斷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中華廣場電影城,在14時15分的《愛情公寓》放映現場,上百個座位幾乎坐滿,大部分觀眾是正在放暑假的學生族群。在將近兩小時的觀影過程中,影廳裡笑聲、掌聲此起彼伏,氣氛相當熱烈,不少觀眾都被電影劇情逗得哈哈大笑。

  在“彩蛋”環節,幾位主角之間的互相“喊話”也成功勾起了觀眾的“回憶殺”。胡一菲、曾小賢、呂子喬、陳美嘉、張偉的搞笑“互懟”,引得現場爆笑連連。唐悠悠則落淚向“關谷傳奇”告白,哽咽道“我們都很想你”,梨花帶雨的表現讓現場不少女觀眾跟著“淚目”。劇版“關谷傳奇”一角由演員王傳君出演,幽默陽光的性格深受觀眾喜愛,但最終王傳君選擇缺席了電影版。而當影片最后“最新一季《愛情公寓5》即將到來”的字幕一出,現場再次響起高分貝的歡呼聲,有觀眾表示:“好久沒見過這麼high的觀影現場。”

  截至記者截稿時,影片票房已經突破2.6億元。其中,廣州影院總排片佔比達到36%,場均人次52,當日實時票房位列全國第5位。與此同時,電影的“想看”人數還在不斷上升,根據貓眼電影票房數據,該片“想看”人數已經達到154萬,其中20~24歲的觀眾最想觀看這部電影。金逸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表示,《愛情公寓》原本就擁有電視劇的群眾基礎,這是其他電影難以企及的高度。其次,影片既有《愛情公寓》的原班人馬和情懷梗,又有《盜墓筆記》的盜墓場面,並非單純將情景喜劇往大銀幕上搬,格局、制作比想象中更大,接下來的關鍵就看雙方粉絲是否買單。不過,在情懷與笑梗的雙重助攻下,市場前景依然看好。

  爭議不斷:觀眾質疑這到底是《愛情公寓》還是《盜墓筆記》?

  “四季88集”、“原班人馬十年催淚重聚”,作為一個超級熱度級別的IP,有著強大的觀眾基礎的《愛情公寓》一經開拍就備受關注,這一點從電影上映之前不斷攀升的“想看”指數、預售成績成功破億等現象就可見一斑。然而,影片卻風波不斷。在影片上映之前,因電視劇版的抄襲問題而卷入爭議,隨后片方又被劇版出品方聯凡公司控訴侵犯版權,隨后又被曝出預售票退票潮的消息。

  與此同時,關於電影版劇情也產生巨大爭議,影片劇情其實與《愛情公寓》沒太大關系,而是原班演員們上演了一個盜墓的故事。一時間,關於影片“蹭情懷”、“借殼上映”等說法甚囂塵上。

  有不少觀眾質疑電影“挂羊頭賣狗肉”:“以為是部愛情片,結果是部盜墓片。”“既然要講盜墓的故事,電影片名為何要叫《愛情公寓》?”

  影片的首波觀眾口碑也存在巨大爭議。影評網上2萬多位網友打出2.4分的平均分,貓眼評分6.9分、淘票票評分7.5分。喜歡影片的觀眾認為:“很歡樂,很開心,這就夠了!”“那些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又回來了,很熟悉,很親切。”“穿越次元壁的設計有點意思。”而不喜歡的觀眾則普遍認為影片質量不佳。

  記者看片:

  以為走錯了影廳

  記者看到,影片一開始出現的就是《盜墓筆記》裡的長白雪山,隨后,雲頂天宮、青銅門等《盜墓筆記》裡的經典場景逐一出現。而影片的劇情也隨著《盜墓筆記》展開——愛情公寓一眾男女因為拿到了《盜墓筆記》主角吳邪的“主角光環”,陰差陽錯穿越到了盜墓筆記的世界裡,與張起靈、王胖子、吳邪組團打怪。

  除了小說中的經典場景和經典人物悉數出現之外,小說作者南派三叔也在片中客串出演。片中有一個情節是曾小賢發現了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當他跳進去后發現他又穿越回了現實世界,並在那裡見到了南派三叔,他抱怨三叔“小說隻挖坑,不填坑”,並懇求他盡快完成小說,這樣他才能繼續穿越回去解救自己的小伙伴。據悉,影片原名《新次元冒險家》,與劇情更為相符,但后來卻改名《愛情公寓》,有猜測指是因為后期從市場考慮換了片名。

  南派三叔:

  未參與制作但授權了IP

  南派三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早在《愛情公寓》電視劇版的時候,劇中就出現了《盜墓筆記》的內容,所以當時就已經給過了授權。至於電影《愛情公寓》的授權經過,南派三叔解釋稱,幾年前,《愛情公寓4》中涉及到很多盜墓筆記的元素,雙方就有了相關授權事宜的聯絡了,后來在《愛情公寓》電影創作的時候又對這次授權進行了一次延期。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